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砀山县紧密联系身边反面典型开展“严以律己”专题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4日至5日,安徽省砀山县委中心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县委紧密联系砀山实际,统筹谋划、精心设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的精神,既联系中央严肃查处的周永康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又紧密联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反面典型开展研讨,用身边典型案例警醒身边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聚焦反面典型,细化研讨主题。县委高度重视专题学习研讨,坚持以“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为引领,将“严以律己”主题细化拓展为“以党纪国法为规,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以知行合一为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以自重自省为戒,做防微杜渐的谨慎人”、“以群众监督为镜,做检身修德的清醒人”四个子专题,提高学习研讨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开展研讨的要求,通报近期发生在我县的原财政局长杨文祥、原开发区主任赵颜、原教体局长蒋连才等三起典型案例,并向大家宣读了杨文祥的“忏悔录”,以杨文祥等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研讨,通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和警醒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

  二是分组交流研讨,深入查摆剖析。坚持分组进行、分段实施,把学习研讨分为通报案例、分组研讨、大会总结三个时段,将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其他在职副县级干部共53人分为四个小组。各小组成员以杨文祥、赵颜、蒋连才等身边的反面典型为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四个子专题从不同角度逐人交流发言。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他们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剖析他们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并就如何约束干部权力进行探讨,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与会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这些昔日曾经一起共同工作的“同志”,如今却沦为我们的反面教材,带给大家的震撼是深刻的,血的教训使大家进一步认清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严以律己”的重要性。

  三是深刻总结反思,认真汲取教训。研讨第三时段,召开县委中心组“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议,除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在职副县级领导干部外,将参会人员扩大到各镇(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每个小组推荐一名县四大班子成员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研讨总体情况,为全县领导干部再上一次党课、再搞一次谈心。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照身边反面典型,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增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责任感,把严以律己作为每个领导干部的终生信条,严以用权、心存敬畏,用反面典型反省自身,警戒他人,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认真查摆自身问题,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真正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用律己律人的良好效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解决突出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全县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研讨中,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反面典型为镜,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真正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深入查找自身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条一条对、一项一项查,找准找实“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93条,剖析问题根源、定好改进措施,建立个人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提醒卡,明确整改时限,实行盘点销号,以“不严不实”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学习研讨成果。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实际,围绕权力运行,排查廉政风险点273个,制定防控措施455条,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7日 19:16 来源:安徽省砀山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