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淖毛湖农场一连党支部“四个着力”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兵团十三师淖毛湖农场一连党员干部,很长一段时间疲于“有口无心念报纸,制度上墙做样子,年终考核结对子,台账睡在纸盒子”。如何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如何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如何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带领职工群众致富?如何进一步充实党员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新形势下,一系列的党建课题逐渐被提上了淖毛湖一连党支部的议事日程。

  一连党支部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契机,开展一系列实地调研、走访职工群众等工作,认真查找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逐步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四个着力”。

  “五查五对接”,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淖毛湖农场自建立哈密瓜生产基地和煤化工基地以来,外来务工人员、经商客户等流动性人口大量涌入,淖毛湖农场史无前例地面临连队基层管理和社会化管理的双重任务。随着人口的频繁流动,衍生了计划生育、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一系列社会问题。针对这些新的社会问题,原有的连队式管理捉襟见肘,为此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新的党务工作方法势在必行。

  首先要是对新情况了的了解,为此,党支部经过讨论确定了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矛盾纠纷五个方面入手展开全面调查。通过一段时间的“五查”较详细地掌握了辖区范围新的的人文社会状况,为党支部组织进行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情况摸清楚了,紧接着就要对症下药。为此,一连党支部开始在支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大会上讨论措施。经过数次热烈讨论,提出了:把“五查”项目跟农场机关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在一连党支部的建议和努力下,“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安全稳定、环境综合整治、流动人口管理,分别同计生办、综治办、社区管理中心等部门顺利对接。面对连队事多人少的情况,一连党支部迅速建立了与农场机关相关职能部门、片警及片区党员之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民调对接、优势互补的平台,实现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民间调解的高效对接。不断突出和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联调协作的服务中心,积极为场、镇、连同城共管、“三乱”共治、联合打击“黄赌毒”等重点工作提供保障;通过突出抓好大排查、大信访和大调解平台建设,强化了应急措施;通过突出落实信息互通、部门联通、开辟绿色通道的“三通措施”,并定期参加对接联席会议,坚持“月报制度”和重大案件与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有效消除了信息阻碍。“五查五对接”进入轨道后,连队的管理工作逐渐有了章法,连队社区的人文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五好条田”建设,着力破解连队老大难问题。淖毛湖农场地处偏远、环境恶劣,自古是“来者稀、离者众”,到农忙时节总会出现职工入不敷出的尴尬境地。几年前,连队尚未普及滴灌技术,职工往往要在半夜起来开闸放水、关水,一来二去职工疲于奔波,累的够呛。职工喷洒农药采取的是各扫门前雪,各自为阵的喷洒农药方法会使得自家的病虫害“转移”到相邻的条田里,而且时常会出现刚被清理过的条田会受到临田的污染。每年中秋前后哈密瓜开始收获,从地里摘下来的哈密瓜必须及时销售,否则时间一长哈密瓜就会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职工收入也会因此受到巨大影响,因此,瓜商是否及时来采购直接关系着职工的切身利益。然而,受市场、天气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碰到“天时地利人和”瓜商就来得及时,也能买上好价钱,若是碰到“风不调雨不顺”就会出现鲜人问津的严重后果。所以每到哈密瓜收获的季节职工们总会提心吊胆,生怕自己的“宝贝疙瘩”找不到“婆家”。

  针对以上工价高得吓死人、半夜浇水累死人、瓜商不来急死人、病害迭起气死人、大风起兮愁死人的“五个怨愁”,一连党支部提出了,通过强力推进“五好条田”建设来解决这五个“老大难”问题。

  连队党员干部开始以“五好条田”建设月活动为契机,带头在田间地头平整土地植树造林,积极推广有机哈密瓜种植和自动化滴管技术,推进农田病虫害统防统治,组建哈密瓜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和能人负责销售。党员干部带领职工群众顺利化解了挂在职工群众心头的“五个愁怨”。

  “民情日记”分析会,着力提高连队干部服务能力。人手一本民情日记,是淖毛湖农场的一大特色;走到哪里,把职工群众的难事、急事记到哪里,是农场党员干部的一个习惯。然而民情日记内容五花八门,文字表述水平更是参差不齐,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面对这些记录随意性大、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民情散记,支部书记提出了新的要求:一要改文风,规范文字表述,对于错别字、不当词汇和字迹都要一一规范;二要抓重点,一事一议,每篇日记只反映一件事情、一个问题;三要提升文字写作水平,规范书面语言的使用,力争把民情日记写成民情美文;四是日记内容要突出系民情、解民忧、使民乐的主题与细节。

  民情日记逐渐规范了,但是这也仅是停留在党员干部对问题的记录上,仍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有鉴于此,一连党支部再次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民情日记分析会制度。

  民情日记分析会作为会议,应该有一套规范的会议程序,否则,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只能白白浪费掉。支部书记凭借工作经验开始酝酿。经过认真思量,一连党支部很快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与支部成员共同商议会议程序。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声音此起彼伏。经过热烈讨论,两项议程最终被确立下来:一是通报信息摘要。对民情日记进行整理,用简洁凝练的语言撰写出信息摘要,言简意赅地反映出问题。

  二是办结分析。对整理后的摘要进行分析,对于已经办结的进行点评,并总结经验教训;对于未办结的讨论解决办法;对于办结不了的及时向场党委汇报并申请帮助。

  扶贫帮困结对子,着力实现全员共同致富。“扶贫帮困”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一连党支部在扶贫办困工作中感到,既有的扶贫办困方法始终单一地停留在向贫困职工赠送大米、清油,慰问金,职工的脱贫致富之路一直没有打开。如何实现从输血性扶贫到造血性的扶贫帮困方法便成为一连党支部面临的又一个新课题。

  一连党支部的27名党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党员有着自己的产业。有畜牧业养殖大户、铲车大户、机械租赁大户,还有开办哈密瓜发泡网厂的“老板”等等。每每在扶贫帮困时,支部党员就会讨论:如果仅是在逢年过节送一些柴米油盐和“蜻蜓点水”式的帮扶资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其经济问题,要让其脱贫还得让他们就业,开展多元增收。党员主动提出和困难职工结对子,利用自己的产业优势为困难人员提供帮助。

  创业成功的富民发泡网厂支部党员冷永辉,通过主动联系数十名贫困职工,安排他们进入自己的厂里干活;畜牧养殖大户乌斯曼也向数名贫困职工免费传授养殖技术;家有数台挖掘机的郭义功更是让数十名困难职工成为自己的雇员,接到工程任务时总先是让他们干;农机大户祁保证主动找到贫困职工田新喜,安排其在农机队开车……一时间,支部党员党纷纷发挥自身优势带动贫困职工脱贫致富。经济上逐渐好转的贫困职工精神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不仅如此,一连党支部党员在帮扶过程中互通有无,合理协调被帮扶的职工,一旦需要用人就首先让他们来干,总是首先考虑把工作岗位给他们。一来二去,支部党员与职工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支部在开展其他工作时也顺利多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9日 15:4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淖毛湖农场一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