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严把党员“入口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四八团党委以党的十八大为指导,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从抓教育、强制度、严管理、抓创新、求实效入手,找准切入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途径,努力实现“抓班子,带队伍,促全局”的工作目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团场各项工作有了新变化。三年来,新发展党员83名,预备党员转正91名,没有出现一例违规或群众有反映的不合格党员。为各级党组织补充了新鲜血液,为团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输入了强大的有生力量。

  学习党员发展细则,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为深入扎实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团党委及时安排布置了学习活动,制定具体措施,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原文和新旧细则对照表,要求各级党组织适时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大会全文学习。并列入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必学科目,及时学习讨论,为贯彻实施《细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严格按照师市党委组织部下达的发展党员宏观调控具体数量发展党员,严格控制总量,做到了宁缺毋滥。2012年以前师市下达我团的调控指标在40--45名,之后至今为25名,团场党委始终严格把控总量,优中选优,不断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尽量优化党员结构。按照发展新党员中,35岁以下的占72%以上,妇女占42%以上,团场大田承包职工、企业班组工人占40%以上,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70%以上的指标发展党员。根据团场现状,发展新党员尽可能向优秀人才、高学历、一线职工和少数民族倾斜,不断优化新发展党员的结构。今年计划发展新党员26名,一线职工占65%,各项指标逐步符合发展要求。

  建立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督办机制

  按照师市党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督办机制的通知》要求,我团认真贯彻落实了发展党员工作督办机制。长期坚持工作台账制度。细化工作台账,政工办根据组织部下达的调控计划数量及结构要求,具体落实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间等形成表格资料存档。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填报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新发展党员花名册和转正党员花名册,详实记录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培养联系人、所在党支部研究通过时间、基层党委审批时间、报备组织部门时间。执行定期分析制度。按照季度、每半年及年终对本单位发展党员情况定期分析,采取组织自查、专题督查、随机调研等方式准确掌握本单位完成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党务公开。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从党员进口关抓起,比素质、比能力、比致富本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真正把一大批文化水平较高、组织能力较强、致富本领较强的同志吸纳到了 党的基层组织中来。团党委以“公开”和“票决”两种方式保障党员、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从写入党申请书到预备党员转正,坚决遵循公开申请入党人员名单、公开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公开测评入党积极分子表现、公开拟发展的预备党员名单,支部大会对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公布。通过这种方式,有效避免了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拉入党内、把符合条件的人拒于党外现象的发生。

  落实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

  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纪律,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对入党介绍人、联系人和考察人没有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发展对象真实情况或党支部向党委推荐不慎重,造成发展党员质量有问题的,追究入党介绍人、联系人、考察人或党支部书记责任;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不严格执行规定程序的,追究党支部书记责任;对不认真对待公示中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指导不力、把关不严,随意审批,致使基层单位发展党员出现问题的,追究基层党委书记的责任。团党委在自查的同时政工办每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督导,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责令整改。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9日 15:35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