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党校多种形式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体验生活来下乡,我们来到东马庄……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真心爱群众,虚心学习做学童,能行!”这是北京党校学员到门头沟区王平镇东马各庄村考察调研时,一位村民受感染而创作的三句半——《下乡感受》。近日,北京市委党校组织第46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分赴门头沟区、房山区14个村庄蹲点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党校以“三同教育”的形式组织学员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在实践中锤炼党性的一次尝试。

  学员4—5人一组,或走乡串户、座谈交流,或深入田间地头、动手劳作。有的学员帮助村里民俗生态旅游开发进行整体规划;有的学员实地体会农村基层干部“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的辛劳与奉献,有的学员收获了群众工作经验,决心以“新村民”的身份为农村建设做贡献。学员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村民的朴实与信任也让大家看到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真情实感。通过劳动体会群众生活是这次“三同教育”的主要内容,而深化党性锻炼,深刻领悟“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的实践要求则是活动的目的。老百姓就是一面镜子,领导干部从镜子里看到了“严”与“实”的作风问题,更看到了责任与担当。

  除开展“三同教育”实践活动外,北京党校还注意从传统与现实两个层面着手教学安排,在不同主体班次的教学中及时融入了中央和北京市委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要求,帮助学员准确认识和把握“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锤炼坚强党性。

  从先辈的优秀事迹中,学员们看到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一传统文化精华与“三严三实”的有机契合;在河南兰考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时,学员们深切感受到焦裕禄“严于律己、亲民爱民、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了把这种精神内化为个人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的动力及对“做人与为官”的思考。

  此外,为了明确个人今后的努力方向,各主体班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学员重点围绕“三严三实”总结个人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培育“三严三实”好干部。 (毛先荣)

  (此文原标题为“在体验和领悟中锤炼党性 北京党校多种形式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01:1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