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公安机关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谋划“自选动作”实打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地公安机关积极部署、闻令而动,在深化学习思考、查摆突出问题中不断加强广大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切实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在践行严实标准、服务大局中深化公安改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按照中央要求,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和上级公安机关指导下,各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将专题教育作为拓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切实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突出领导带头 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涤荡思想灵魂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旨在进一步涤荡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是对领导干部队伍“不严不实”作风的一次“大扫除”。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在认真研究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把讲专题党课作为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

  部署工作统筹讲、紧贴实际深入讲、针对问题重点讲、围绕中心结合讲……各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以上率下,精心准备,带头为广大党员干部讲授党课,切实发挥领学、帮学、促学作用。

  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小洪要求各单位党委坚持以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确保党中央安全、首都安全为第一责任,以反恐防恐为第一要务,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追求,以守纪律讲规矩为第一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确保安保任务圆满顺利完成,以此作为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效果的实践检验。

  “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严格执纪、强化制度建设上来,着力形成可监督、可检查、可追究、可问责的办法和规定,靠制度来治党管权治吏。”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白少康在讲授党课时强调,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切实解决问题上来,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加强监督、常抓不懈,聚焦重点、专项整治,形成专项整治高压态势。

  讲授专题党课时,各地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存在的问题,在“有没有”上不回避,对“怎么办”不推托,深刻阐释对本单位、本系统干部作风、政治生态等问题的思考,对当地发展问题和机遇的认识,使讲课既统一思想,又明确工作方向。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马明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剖析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阐述了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以“三严三实”为准绳,做好人、干好事,把专题教育过程变成改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制度建设、警示教育、监督检查、执纪办案……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杰要求围绕问题抓整改,抓好落实责任查案件、完善制度治根本、正风肃纪促规范、整改落实强统筹4个方面的工作。

  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锤炼,一次灵魂淬火。专题党课将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使党员干部有顿悟、有醒悟、有觉悟。

  强化问题导向 在学习研讨中凝聚队伍的精气神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地公安机关结合自身实际,以问题导向统领学习过程,通过动员部署、警示教育、英模事迹报告会、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专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在学习研讨中凝聚思想共识,明确工作方向。

  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实字打底,认真开展“三查三保”活动,一查履职尽责、执法监督情况,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查改革和发展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三查保障民生、服务群众和社会稳定情况,确保大局和谐稳定,着力解决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四川省公安厅坚持问题导向,组建7个督导巡视组,以重点巡视与随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省督导巡视工作,围绕不严不实问题,建立“月巡查”制度,梳理每月专题教育工作重点。目前,督导巡视组已深入全省21个市(州),完成第一轮巡查督导工作,明察暗访发现各类问题163个,对发现的117个问题当场纠正,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44个。

  只有在学习过程中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作风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研讨,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才不会总在原地打转。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拧紧信仰的“总开关”、始终上好道德修养的“必修课”、始终做公安工作的“实干家”……在“严以修身”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贵州省公安厅党委中心组成员结合公安实际和厅党委班子、个人自身实际等,交流体会,剖析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辽宁省公安厅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刻查摆担当意识不强、缺乏创新精神、作风不够扎实、基础工作不牢等“不严不实”问题,拿出硬措施、实招法,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一个一个解决,不断推动全省公安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地公安机关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紧盯“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逐条梳理找症结,对症下药求实效。

  紧密结合实际 将信仰信念之力用到具体工作中

  不管是专题党课,还是学习研讨,都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各地公安机关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不断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不断锤炼为民清廉的严实作风。

  广东省公安厅在厅机关部署开展“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和“整治庸懒散、提升执行力”主题活动,以此作为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重要举措,确保管党治党落到实处、形成常态,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公安工作的实际推动力。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各地公安机关统筹安排、有机结合,努力把专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进一步做好公安中心工作、完成各项重大安保维稳任务上来,与扎实推进深化公安改革、“四项建设”和法治公安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双促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着眼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着眼建设政治上强、能力上强、作风上强、心力上强的“四强”干部队伍,着眼提高新疆公安机关打击暴恐活动、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对各项工作再思考、再细化、抓落实,做到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架起“带电的高压线”,防止“破窗效应”……湖北省公安厅结合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围绕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执法考评和执法监督、公安工作第三方测评、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制约监督、领导责任追究、腐败案件查处、违纪违法人员清退等方面,探索制定一整套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真正把“笼子”扎紧扎密扎牢,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同促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同造福群众结合起来,以改革发展的新成果和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检验作风建设的新成效。

  重庆市公安局在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工作的同时,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公安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制定出台《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等20项过硬措施,为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提供坚强保障。

  (此文原标题为“从严上要求 向实处着力 各地公安机关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07:43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