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龙井市委常委班子带头作表率 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龙井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班子强化示范带动,市委常委同志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进社区开展民情恳谈,带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各级党委主动履责、以上率下,推进专题教育全面铺开、深入开展。

  一、带头组织学习,以身作则领学促学。采取县级党员领导讲专题党课,县级领导个人自学,集中专题学习研讨三种学习方式,深入领会“三严三实”深刻内涵。一是带头讲党课。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把讲党课作为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把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总开关”问题。5月22日,龙井市召开“三严三实”动员部署会议,市委书记安明植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了专题党课,深刻阐述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让科级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论教育和党性熏陶。6月2日,龙井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松以《落实“三严三实”部署,推进政府机关作风建设,加快推进龙井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题,向政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党课,强调要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担当意识,加快改革步伐,把“三严三实”融入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六月下旬,全市25位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全部到分管单位或基层工作联系点讲党课。二是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制定《市委常委同志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推进表》,合理安排时间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进行一次专题教育,目前,已围绕新《党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精神、安图县“4+1”工作法、习近平到延边考察精神等进行了学习,切实将专题教育融入到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中,突出了教育属性。三是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市委常委班子重点分“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3个专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每两个月进行1个专题,每个专题至少举办2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每次学习选择1-3个具体专题进行研讨,指定1-3名同志作中心发言,其他同志作补充发言。目前已经围绕“如何鉴定理想信念,深刻反思‘软骨病’的根源症结,补足精神之’钙',切实鉴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定自信”等6个具体专题进行了3次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强化了市委常委同志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

  二、带头查摆问题,聚焦“严”“实”不散光。明确要求每名县级领导干部在专题学习结束时,要对照“3个自我反思”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列出2个以上“不严不实”行为的问题清单,深挖思想根源,明确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整改时限。目前,市委委班子聚焦第一专题“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总开关’”进行了认真查摆,切实把思想摆进去,着力查找对党忠诚、党性修养的问题,目前,已经查摆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修身立德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51条。有的常委查找了党性修养和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忽视了知识能力的学习培训,只注重处理日常事务性的工作的问题;有的查找了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不准,没有很好地理解基层干部的难处,没有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普遍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群众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了工作联系基层不够,听取群众意见不足、重经济轻民生等问题。在市委常委班子带动下,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对专题教育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

  三、带头联系群众,走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专题教育与联系服务群众相结合,充分发挥县级领导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表率示范作用,通过健全“县级领导进社区民情恳谈日”、“在职党员进社区”、社区“大党委”等活动,逐步形成市委常委抓活动成效、县级领导干部抓工作落实的工作新格局。一是担任社区“第一书记”。为发挥县级领导干部统筹协调能力和牵头抓总作用,深化社区“大党委”工作,龙井市在进一步整合社区资源,在原有“大党委”成员单位作用的基础上,由5位正县级领导担任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谋划重点工作,指导“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推进区域党建一体化建设进程,着力构建以乡镇、社区党委为主导,辖区内部门(单位)党组织和非公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全领域党建共建工作格局。截止目前,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与社区共同参与“环卫之家”和“爱心超市”创建、党员文化月等共建活动200余次,开展各类帮扶活动1000余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11次,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务工信息210余条,提供共建物资达200余万元,解决社区难题300余件。二是开展民情恳谈。出台《龙井市县级领导干部进社区民情恳谈制度》,每周六上午安排5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到5个社区党委开展民情恳谈活动,通过制作《县级领导干部进社区民情恳谈宣传片》、《至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内容,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要求每名县级领导干部全年进社区次数不少于10次,进社区工作责任心不强、敷衍了事,造成不良影响的县级领导干部,须向市委常委会作出检讨,情节严重的,由市委给予组织处理,为领导干部进社区定下了硬任务。目前,已有25名市级领导累计到社区接待来访25次,搜集民生事件 42件,涉及职能部门15个,已明确答复或彻底化解26件。三是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依托网格组建141个网格党支部,立足实际开展特色服务,动员全市在职党员干部在老旧散弃小区,从绿化、美化、净化入手,积极组织动员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在管理规范小区,组织开展科教宣传、邻里互动等活动,建设和谐社区,同时,把网格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纳入职责范围,开展组团服务。截至目前,全市1748名在职党员中已有1670人完成报到,开展卫生清扫、扶贫助困等各类活动800余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108件,联系居民5360户。

  四、带头推动发展,真正实现“两手抓、两促进”。正确处理好专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一手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手抓好全市经济社会运行,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县级领导干部和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74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7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01亿元,同比增长11%;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9.81亿元,总投资额188.27亿元。在项目建设方面,已开复工项目13个,其中续建项目全部复工,新开项目5个。四环澳康药业项目完成综合制剂车间和药品库主体框架工程,吉林高等技术学院项目完成综合用房内部装修,金洋安瓶项目制瓶车间已封顶,中机能源光伏电站、延边大森林天然矿泉水、蓝城金达莱养老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共争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0566万元,其中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资金37221万元。在城乡建设方面,编制完成《龙井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成果及《三山一江风景旅游带概念规划》基础资料收集工作。全市新增绿地3公顷,北四路桥梁、垃圾转运站、污水管网配套一期工程、生活垃圾转运站等工程有序推进,新区完成集中供热项目锅炉房土建工程,铺设管网2.5公里,海兰江人行景观桥桥墩基础建设、仁化海兰江大桥、东盛涌镇海兰江大桥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城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在社会事业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乡居保参保率达到95%,发放城乡社会救助金2837万元。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不断完善医疗救助政策,有效缓解城乡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琵岩山广播电视转播台异地迁建、老头沟镇幼儿园、智新镇中心卫生院、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群众文化艺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实施内部装修。公办幼儿园、老干部之家、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一期、延边野外训练基地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山屯镇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等安居工程有序推进,群众文化、教育、医疗、住房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下半年的工作中,龙井市常委班子将继续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切实把“三严三实”的要求体现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上,真正以发展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1:56 来源:吉林省龙井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