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安陆市践行“三严三实” 在城区背街小巷整治中展示新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安陆市坚持把背街小巷整治作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有效载体来抓,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做实为民利民文章,真正把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民情为镜,干部主动干起来。群众呼声就是干部从政的“晴雨表”。针对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薄弱,环境脏乱差、乱搭乱建严重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该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调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街巷广泛征求群众建议,从问题中透视反思队伍建设、干部作风问题。深入开展社区服务大讨论、职能转变大研学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对照“百步亭经验”,做到“三个反思”,即反思社区职能是否到位,反思社区服务是否利民,反思社区作用是否发挥,深剖根源,直指症结,即行即改。将整治任务明确到社区、细分到个人,坚持每周一汇报、每周一清查、每周一评比,让干部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在比拼争先的浓厚氛围之下,干部利民惠民的服务理念、争先进位的首位意识得到强化。

  携手共建,群众参与动起来。群众支持就是干事创业的“源动力”。立足于将好事办好,实事办事,各社区积极号召居民,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以公开推荐、投票选举等方式,从辖区居民、党员、“五老人员”中推选群众代表、党员代表组成居民议事小组,让居民议事小组负责整治的宣传、收取民意、协商议事,确定建设项目,监管工程质量,监管资金使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在整治点的选择上,坚持“六不”原则,群众不愿意不启动、不支持不选择、不发动不盲目,调动热心群众做劝说、疏导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积极探索长效机制,深入推行门前四包责任制,建立居民街巷自治公约,推选巷长、街长、楼栋长;建立街巷经营户自治协会和网格员检查督办机制,鼓励居民自己动手整理自家门前屋后,自觉形成爱护公共设施、珍惜整治成果的共建意识。

  内联外引,多方筹资活起来。加强内外联动,寻求多方支持破解资金难题。通过地方财政奖励一点,街道社区自筹一点,社会成功人士捐献一点的办法,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大居委的作用,整合“三万”联系部门、驻区企事业单位力量,拓宽筹资渠道。运用市场的办法,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组织居民自行筹资捐资,一些属于居民自家房前屋后的整治范围,居民可按整治标准,自己出资整治。发动我市知名企业和在外名人进行社会捐资,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拢合资金,结合各社区集体经济积累,用足用活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通过多方努力,全市筹措资金3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各社区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予以支持。此外,各社区自行筹资近200万投入到整治工作中。

  居民验收,整治成效实起来。群众满意是检验整治成效的第一标准。通过实地走访、民主听证,该市确定了一套专班、一个居民议事监督小组、一张平面图、一个整治方案、一个长效监管机制“五个一”的实施方案。并定期召开推进会,现场会、专题汇报会等强势推进,及时解决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按照“统筹规划、远近结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总体思路,在每个社区一个整治项目的基础上,确定中山社区东城一巷、府东张家巷等2个中心城区项目,五一社区三巷、圆通寺社区金元小区等2个城郊项目,光明新村2个自然湾作为重点整治项目。经过组织推进、群众把关,以南大、中山为代表的老城区社区整治、以圆通寺等为代表的城郊社区整治成效明显。截至目前,整治区域硬化道路15000㎡,绿化2400㎡,设置占石7000米,安装路灯21盏,清理堵塞下水道7702米,新建下水道2965米,清除垃圾1511车,拆除临时建筑91处。社区环境大为改观,居民纷纷点赞,城区综合环境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加快了全市“四城同创”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1:52 来源:湖北省安陆市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