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三严三实”融入组工干部知行中

浙江省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杨立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明确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是新常态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组织部门肩负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牵头实施和示范表率的双重职责,要让“严”和“实”这一精神特质融入组工干部的日常行为规范,使之真正成为一种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工作作风和品行操守。

  让“严”和“实”成为一种深入灵魂的政治自觉。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最根本的就是要把讲政治、守信念、顾大局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一要始终对党忠诚。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融入灵魂,带头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二要常补精神之钙。当前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组织部门“补钙强身”的首要任务,在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三要自觉顾全大局。主动把服务保障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作为组织工作谋划实施、评判考量的逻辑起点,围绕改革发展攻坚破难任务精准施策,在“安、专、迷”中展示组工作为。

  让“严”和“实”成为一种内化于心的责任担当。敢担当、善作为是组工干部的应有素质和职责所系,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题中之义。一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组织工作政治性、原则性强,需要组工干部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二要有直面问题的锐气。要切实拿出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锐气,破除困扰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思想性、机制性障碍,为组织工作服务助推中心大局“架桥铺路”。三要有激情干事的朝气。坚决破除求稳有余而激情不足、居安有余而思危不足、守成有余而创新不足的思想桎梏,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组织工作提质进位。

  让“严”和“实”成为一种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更多地体现在平时,要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务实高效地办好每一件事情。一要精通业务“不知足”。自觉加强业务修炼、提升内功,对组工政策、流程甚至历史沿革要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对基层情况要知根知底、能接地气,努力成为组工业务的“活字典”、“百事通”、“多面手”。二要拉高标杆“不满足”。要把“精益求精、臻于至善”作为应有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标杆,不放松每一环节,不忽视每一细节,推动每一项工作出精品、出亮点、出特色、出成效。三要一抓到底“不裹足”。组工干部要做善抓落实的表率,善于以“钉钉子”的毅力抓落实,以“牵住牛鼻动全身”的方法抓落实,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合力抓落实,把每一项工作做得更严更实。

  让“严”和“实”成为一种受人尊重的品行操守。一要公道正派“成自然”。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始终以公正之心对人、以正派之风行事,以实际行动捍卫组织工作的公平公正。特别是在原则问题上,要敢于坚持正确的主张、反映真实的情况,绝不能凭个人好恶,搞亲亲疏疏、偏听偏信。二要甘为人梯“心淡然”。要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怀,敢为事业择人才,善为发展选干部,甘当事业发展、干部成长的铺路石。三要清正廉洁“尽坦然”。要有“严以律己算大账”的共识,把奉公守法、廉洁自律作为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根本、经得住考验。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5:5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