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是一辈子的事

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吴天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11月,我作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代表出席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我深受鼓舞,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古人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共产党员不是广告,不是商标,而是旗帜,是责任,入了党的门,要按党章行,一辈子当人民的儿子。

  我退伍的时候,组织上发给我一笔复员费,尽管我家里生活困难,但我还是把这笔钱全部捐给了洪湖灾区。我一直认为,一个人在什么岗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时时记住:奉献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负责任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品质。严以修身是一辈子的事儿,时刻不能放松。

  2008年初,我从武昌区巡视员岗位上退休。退休后的第二天清早,我和往常一样来到信访室接待老百姓。当我看到武昌区信访办的上访量越来越大,我就向组织部门要求去搞信访接待。为了把信访工作做好,我把家庭电话和住址告诉群众,有不少群众到我家里上访,我都热情接待,每礼拜少的话也要接待2-3批上访群众。30多年来,我接待上访群众6万多人,记民情日记80多本,解决问题10多万件。

  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仅要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还要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队伍中来。我曾帮助过的一个服刑人员孙志勇。他出狱后两次见义勇为,被评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在我和几位道德模范的带动下,武汉的好人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现在,武汉市已有1万多个吴天祥小组,成员10万余人。他们常年为群众做好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对己严一严,思想永向前,自律松一松,废掉半生功。严以修身最重要的是对自己严格要求,常敲警钟,遇到诱惑时能够顶住。退休后,区领导看到我每天早上班、晚下班,比在职干部还忙,要给我返聘费。我说,我一分钱也不会要,我多要一分钱,我就不值一分钱。

  几年前我就对我的家人说,我能由一个放牛娃成为一个干部,完全靠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培养。忘本之心不可有,报恩之心不可无。我决定每月从退休费中拿出4000元用来扶贫,并和江夏区20多名失去劳动力的农民签了20年不变的帮扶协议。我爱人看到这个协议哭着说,你身体越来越差了,还能活几年?我说,不管能活几年,我们就是要把爱人民、为人民服务的传统一代一代往下传。

  “为人民服务”搬上课堂那是演讲,“为人民服务”写成诗歌那是文学,“为人民服务”编成台词那是艺术,“为人民服务”变成每个共产党员的自觉行动才是宗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6:3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