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滁州市琅琊区检察院:“一册、一编、一坛”规范行为严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检察院将新编印的《规范司法文明礼仪手册》发放到每位干警手中,这是该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收获的又一枚“硕果”,也标志着执法规范化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今年以来,琅琊区检察院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纳入检察工作重要议程,以“一册一编一坛”为抓手,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执法能力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清正廉洁、为民高效的检察队伍。

  据介绍,《手册》涵盖检察机关纪律规定、各项检察业务流程规范、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机关文明礼仪公约、检察机关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等六部分内容,其中《文明用语基本规范》篇,从提倡使用语言和禁忌语言两方面,对检察业务和综合工作中涉及的接待、讯问、询问、出庭等执法和工作用语作了明确的规定。从源头上真正实现了司法标准规范、司法程序规范、司法言行规范、司法责任规范。

  该院对多年来陆续制定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补充和完善,编印了《琅琊区人民检察院制度建设材料汇编》,其中包含88项工作制度及细则流程,全院各项工作基本达到“项项有规定,事事有标准”。通过干警个人自学、集体讨论等形式,确保制度内容不仅仅落于纸上,更是内化于心。

  为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真正落到实处,该院纪检监察对制度执行进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将制度执行情况与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建立错案责任倒查制度,检察人员违法违规办案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执法办案程序和责任;建立“琅琊区检察院干警违法违纪档案”,对全院干警执法状态、工作状态进行动态掌握和分析。

  今年以来,该院“知行讲坛”将传统国学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通过领导干部讲信仰、青年干警讲国学的形式,营造全院干警共同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干警个人修养提高。

  “一册、一编”的印发和“知行讲坛”活动的开展,使全院干警更深刻、更全面地理解“三严三实”的内涵和具体要求,增强了检察人员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职业信仰,有力地推动了作风建设和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16: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