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 高原公仆尕布龙:且把余生化青山

微信扫一扫 ×

  位于湟水河谷地的西宁,夹在绿荫如海的南北两山之间。可是20多年前的南山和北山,是光秃秃的。海拔高、温度低,严重缺水,虽然是年年种树,但成活率很低。在大家的眼里,让南北山变绿,成了不可能的事,1993年,67岁的尕布龙不再担任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本可以颐养天年的他,却毛遂自荐当起了南北山的“绿化队长”,成为了一名实实在在的基层干部。

  从此,南北山绿化工程有了一位专职副总指挥。此后十多年,山上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尕布龙的身影。

  从绿化规划、平山整地,到引水上山、栽种管护,尕布龙都亲力亲为。他经常把林业、水利方面的专家请来指导,他边听边学边干,慢慢的他也成了土专家。

  过去南北山树种下去了,却没有专门的人管护,成活率成了最大的问题。尕布龙成立了护林队,但山上条件差,大家又都不愿意长期住在山上。尕布龙就让植树护林员的家属搬到山上来,让他们种上庄稼、蔬菜,慢慢地南北山绿化有了专业植树队,专门管护员稳定了,这样一来,树的成活率一下子就上来了。为了让驻守的民工能够安心留在山上,尕布龙把组织上配给他的吉普车变成了大家的运输车。

  在任时尕布龙每年春节都会回到老家海北草原,带着村里的干部,替乡亲放上几天羊,退了之后尕布龙每年大年初一到初三都上山值班。一来是为了让辛苦了一年的护林员能回家过个团圆年,二来青海人有过年烧纸祭祀的习惯,怕引起山火,只有自己亲自去盯着,尕布龙才能放心。

  十几年里,尕布龙有3500多天都是在山上劳动。然而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每天扛着锄头上山下沟的老人,很多年前就已经患有肺气肿,根本不适合在高海拔缺氧环境大运动量劳动。

  尕布龙病倒了,住进了医院,最牵挂的还是那片他曾日夜劳作的山林。

  在担任南北山绿化副总指挥的18年里,尕布龙带领大伙儿植树造林3.75万亩,栽树近3000万株。2011年10月8日,尕布龙不幸离世。

  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身居高位,却把权力看得比水还淡,尕布龙,一个副省级领导,退休之后甘当基层干部,把几千个工作日放在了乡村,成了当地治山治水的土专家,18年时间带领乡亲们硬是把一座座荒山变成了青山。“树不能断根,人不能忘本”,尕布龙知道权力从哪里来,更懂得权力是为谁而用。为民情怀,让他屹立于百姓心间,这就是一个“牧民省长”的本色人生。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20:2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