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身居高位爱民深——追记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放下牧鞭走进党政机关的那一天起,尕布龙就对自己说:不能忘了养育自己的草原和牧民群众。

  几十年来,职位不断升高,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他却始终没有忘记当初这句话。

  三十年如一日,“牧民店”里故事多

  “省城有个好乡亲,他就是副省长尕布龙。他家是农牧民的办事处,一天接待的人无数。” 一首传唱在百姓间的花儿小调,唱的就是尕布龙家的“牧民店”。

  尕布龙把自己的4间平房用土坯隔成了5间半,半间当自己的卧室,其余5间共搭了11张床。用自己的工资购置被褥和羊毛毡,免费为来西宁治病、办事的牧民提供住宿,成了“牧民店”。

  “牧民店”里几乎天天有人,少则三五人,多则几十人。有一天,他家一下子来了七八十位牧民,屋里住不下,他就在房前的空地上扎了几顶帐篷。为了方便给治病的牧民熬中药,他家长年生煤炉子。

  1971年,尕布龙当选为青海省委常委,并任副省长。按照规定,当年省里给他在省政府家属区安排了一套住宅,他说什么也不搬。“我在牧区工作近20年,找我的牧民很多。我会藏语和蒙古语,可以给牧民当翻译。如果搬进省政府大院,牧民找我就不方便了。”

  直到1988年,省政府办公楼和住宅区分开后,尕布龙才住进去,“牧民店”也搬了进去。

  有一年,天峻县天棚乡的藏族牧民旦增夫妇患肺病,想到西宁治疗,但他们不会说汉语。家中困难,除了看病,吃住问题也困扰着他们。他们打听到了尕布龙家的“牧民店”,顺利地住了进来。在8个月的治疗期间,尕布龙亲自给他们联系医院、找医生、垫付医药费。

  夫妻俩病愈返回草原时,流着眼泪对尕布龙说:“一辈子忘不了您的大恩情。”紧握尕布龙的手,迟迟不肯离去。

  每到冬天,尕布龙家就腌几大缸萝卜和白菜。米和面都是七八袋、十几袋地买回家,有时一顿饭要做几大锅面条。尕布龙和大家一起吃大锅饭,从不开小灶。

  有人说,别说是省级干部,就是普通百姓也很难做到这样。尕布龙说:“我本是一个放羊娃,是党把我培养成了一个干部,我这样做,只是尽了一点责任和义务。”

  尕布龙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十几年来,仅从尕省长家护送到医院就诊的贫困农牧民患者就有3000多人。

  为百姓办事,尕布龙办法多

  尕布龙帮过很多老百姓,受到很多农牧民的敬爱。每逢过节回老家海晏,乡亲们经常送来自家的牛羊肉表心意,尕布龙从不接受。

  奇怪的是,2004年春节前,尕布龙突然点名要七八家的羊肉。点到名的牧民很高兴,送来了最好的羊肉。尕布龙把羊肉挂在村委会院子里展示,让大家互相观摩,看谁家的羊肥,谁家的肉好,引导大家思考哪个品种好,该怎样科学饲养好。尕布龙用心良苦,许多牧民从中受益。

  为老百姓办事,尕布龙从来都是想尽办法。1954年,尕布龙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工作,当时河南县河曲草原退化严重,鼠害猖獗。为减少鼠害,尕布龙号召各乡镇、村社都成立了灭鼠队。

  短短几年,河曲草原在尕布龙手里变了样。植被不断恢复,草原重新披上了“绿衣”,牛羊日渐肥壮,牧民们欢呼雀跃。当时,河南县成为全省第一个草原无地面鼠害县,草原丰美,牛羊肥壮。

  心里有群众,尕布龙下乡多

  草原上的人,以心换心。

  不论在哪里工作,尕布龙心中都装着乡亲。乡亲们喜欢拉着尕布龙的手拉家常,知心的话儿跟他说。尕布龙的车从未空过,经常给农牧民捎带树苗、饲料、猪仔、羊羔,甚至砖头。

  1985年前,尕布龙每年春节回老家,都会带着村里的干部,替乡亲们放羊,让忙碌了一年的老乡过个好年。虽然时间不长,徜徉在牧草和牛羊之间的尕布龙,让乡亲们感觉到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和牧民是一样的。

  尕布龙的司机杨杰说:“他没有节假日的概念,闲了就下乡。早饭一吃就出发,挨家挨户走,和群众聊,和村干部、乡干部聊,他总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要多学习’。”

  尕布龙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一次到民和县满坪乡扶贫点检查工作,看见路边一个破旧的院子,就走了进去。眼前的一切让他心痛不已:屋里一贫如洗,土炕上只有几片破旧毡。当晚回到省城,他失眠了。第二天,不顾别人的劝说,他将家里新一点的几床被子全部送给了那家人。

  尕布龙的节俭出了名,平时都舍不得多吃点肉,舍不得多穿一件新衣服。无论冬夏,永远是那套蓝灰色的中山装。但为了救助那些贫困农牧民群众,他出手很大方。2002年,永丰村残疾户的女儿银卓玛因家庭困难失学,他主动资助这个孩子上学,直到孩子读到中学。

  “心是用来换心的,我们共产党人老老实实造福社会,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自然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尕布龙说。

  延伸阅读

  手握权力 不谋私利——追记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上)

  “牧民省长”的本色人生——追记蒙古族共产党员、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

  永远为了老百姓的“牧人”——追记蒙古族共产党员、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上)

  “人人开口都说个好”——追记蒙古族共产党员、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下)

  矗立在高原上的丰碑——追记青海省原副省长尕布龙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06:0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