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干部修身也讲“四美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文艺家经常引用王勃《滕王阁序》中的“四美具,二难并”,希望自己的创作能够达到如此境界。所谓“四美具,二难并”,一般解释为:“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都有,贤主、嘉宾难得却兼得”。干部处世每日面对金钱、美色、亲情、友情的考验,也应做到“四美具,二难并”。

  面对金钱,须具清风之美。“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古往今来形容清官人格美的成语,其实也是做干部的基本要求。干部也是普通人,工作、生活都离不开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已当官,就当常思“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不义之财,受一分一毫,就会被人看轻人格、官格。在这方面如何做到主“贤”、宾“嘉”?道理并不深奥,当你能做到公平用权,对应为之事无论来者亲疏贫富都竭力而为,对财大气粗妄求法外开恩的人不仅不为办事还给予适当惩罚,“围猎者”自然离你而去,贤德之人就会现于身边。

  面对美色,须具明月之美。明月,高洁而不可污,古有“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等诗句,提示人们要信守男女之情的纯洁。撇开正常的男女恋爱不说,已婚男女干部在身边出现美貌异性时,如何做到主“贤”、宾“嘉”?君子之境应当珍视、呵护,万不该逾规失矩,自陷险境。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国炎利用手中权力,大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先后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两性关系。王国炎悔过说:“虽然也许得到过一时的快乐和满足,但此后的痛苦和耻辱却要陪伴终生!”

  面对亲情,须具高山之美。世上最受重视的亲情,是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亲情。在诗里,在歌中,父母经常被比作子女人生道路上的高山。这里的高山,是给予儿女人格导向、精神慰藉的崇高美的化身,而不是给予物质享受的金山银山、无原则荫庇的政治靠山。林则徐留下“教子当如林则徐”的佳话。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溺爱儿子,父子双双走上犯罪道路,受到法律惩罚后长叹:“把孩子引到这条道路上,悔之已晚。”正反两方面的例子启示人们,干部面对亲情,不吃透严是爱、宽是害的辩证法,不在家庭中发挥主导作用,就难以培育出好家风。

  面对友情,须具流水之美。古人爱以水比喻纯洁的友谊。《庄子》说:“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伯牙、钟子期的交往,更使“高山流水”成为“知音”的代名词。干部交友,当有古君子之风。干部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就须多交友、深交友。交什么朋友?当然是要交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能够共同奋斗的“知音”。这样的朋友,多从同甘共苦中来,从田间、车间、课堂等一线来,而非从勾肩搭背中来、从灯红酒绿中来。“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道尽了交势利朋友之患。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践行“三严三实”,自当起步严,更要终身严;既做到重点严,更做到全面严。只有下足慎独慎微的功夫,才会有深厚功力,也才能真正拥有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