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系统坚持边学边改 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把问题导向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全过程,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通知,对推进边学边改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实行每月一调度,掌握进展情况。税务系统和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6月底,总局各司局党支部列入问题清单162项,已完成40项;省税务机关党组列入问题清单517项,已完成188项。

  把责任落到位。总局司局党支部、省税务机关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效推进边学边改工作。总局法规司、机关党委等第一时间召开支部扩大会议,对边学边改工作进行部署。总局人事司、报社等及时研究制定边学边改工作方案,对意见征集、问题梳理、整改落实等进行明确。总局国际税务司利用举办业务培训的机会,征求意见建议。总局所得税司、教育中心等通过调研走访的方式,听取基层税务机关和纳税人的意见建议。总局稽查局、电子税务中心等组织召开干部座谈会,围绕“三个着力解决”,谈不足、找问题、促整改。辽宁国税局对查找出来的“不严不实”问题,及时明确整改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天津地税局实行重点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工作台账清单和专题报告“三清单一报告”制度,强化过程管理。陕西地税局建立旬报制度,掌握工作进度,加强工作督导。

  把问题找出来。总局司局党支部、省税务机关党组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征求基层干部职工和纳税人的意见建议,并对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分析归纳。一是党性修养不够强。如:“有的同志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需要进一步提升”“有的同志不能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二是学习热情不够高。如:“政治学习不经常、不深入”“学习的系统性和主动性不够”。三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如:“调研形式单一,内容不够具体,听汇报、看材料多,帮助基层税务机关理思路、解难题、教方法少”“调研不够严谨,对基层情况掌握得不深不透”。四是用权不尽规范。如:“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充分”“一些干部有时行使权力不规范、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点”。五是自我约束不够严。如:“部分党员遵守规章制度不够严格”“部分干部工作作风不实,纪律比较松散”。六是创新能力不够强。如:“工作中缺乏新意,眼界不宽、思路不活、办法不多”“对一些新课题缺乏思路、方法上的指导”。七是抓工作统筹不够。如:“部门内的工作未能统一调度”“部门间的工作协调需要加强,避免对基层重复、无序下达工作任务”。八是工作干劲不够足。如:“有时落实上级工作部署行动不够迅速,个别工作进展有些滞后”“抓工作不够扎实,工作标准和要求有所降低”。

  把整改沉下去。总局司局党支部、省税务机关党组按照总局领导关于“力争每月都有两、三件整改成果”的要求,对准焦距,精准发力,立行立改,取信于基层和纳税人。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征管科技司等围绕推进税制改革、征管改革等方面的问题,采取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推进内容、强化督办考核等措施,提高工作质效。总局大企业管理司针对税收管理流程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试行《廉政回访制度》,对权力运行各个环节进行即时监控。总局纳税服务司针对纳税服务投诉范围比较窄、投诉处理时限比较长等问题,完善下发了《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贵州国税局针对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力度不够、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制定了《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落实办法》,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四川国税局针对纳税人办税办事“难繁乱慢”的问题,制定了“听得见、看得着、用得上、减得了”4大类30项具体服务措施。安徽地税局针对服务大局不全面的问题,推出了创新地方税收管理和服务、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16条举措。吉林地税局针对小微企业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运用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推行“缴税贷”,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07:49 来源:税务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