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践行“三严三实”的“压舱石”

湖南省邵阳市委书记 郭光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反映着道德品质、考验着党性修养、见证着理想信念,是思想境界、认识水平和实践行为的综合反映,是共产党人践行“三严三实”的“压舱石”。

  践行“三严三实”,首在严以修身。从传统文化精髓要义上看,严以修身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之所以能创造出流芳百世、令人敬仰的辉煌业绩,最根本的就在于他们遵循“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把修身作为第一要务。从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看,严以修身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之本。无数的共产党人用他们的高尚道德、崇高精神、卓越品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特别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领袖,更是以他们特有的道德自律、高尚情操、人格魅力和精神风范感召和凝聚起英勇的中华儿女听党话、跟党走,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从三严要求的内在逻辑上看,严以修身是用权律己的前提和基础。当前,面对各种思潮相互激荡、物质诱惑席卷而来的大潮,一些地方和单位乱象丛生,少数党员干部道德败坏、前“腐”后继,其实质是修身不严。

  坚持严以修身,重在修心修行。所谓“修心”,一则修爱党之心,二则修爱民之心。修爱党之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以及群众工作纪律,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遵守党章,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章,经常用党章对照思想,用党章规范言行,做到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修爱民之心,就是要经常扪心自问“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切实做到“三个始终牢记”:始终牢记“权为民所用”,坚守“全心全意为 人民服务”的感情基点,守好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生命线,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始终牢记“情为民所系”,以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的做法抓落实,努力让邵阳人民的生存环境更美、发展条件更好、幸福指数更高。所谓“修行”,一则以人品修养为本,自觉陶冶心性、涵养德性、修持身性,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健康情趣和高尚情操;二则以官品修养为重,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心静如水地对待名利,心存感念地对待组织,心满意足地对待自己,心宽如海地对待同志,心齐气顺地对待工作。

  潜心修心修行,贵在勤学常省。勤学,力求“广”和“精”,统筹“新”和“故”,善于“挤”和“钻”。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学深悟透;重点学习《党章》,坚持逐条学习,弄清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重点学习法律法规,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营养,增强做人做事的文化底蕴。常省,时常以张思德、白求恩、焦裕禄、杨善洲等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对照自己、检讨自己、修正自己,用他们的崇高精神和品格激励自己;时刻以腐败典型案例作教训,警醒自己、敲打自己、校正自己,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经常以自己查找出来的问题作为一盏盏亮起的“红灯”,把听到的逆耳忠言作为触动灵魂的天籁之音,从善如流,闻过则改,反省自己,洗涤心灵,带头树立营造倡廉、重廉、持廉、保廉的浩然正气。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08:0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