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践行“三严三实”谱写党建强团新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八师一四八团党委以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新途径,努力实现抓党建,促全局的工作目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团场各项工作有了新变化。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团场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农场)”、“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乡”、“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农场)”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国家级荣誉。

  加强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党建工作。148团党委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财经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把提高党委统揽全局、促进发展的能力作为强化党委领导核心地位的重要工作,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涉及人、财、物的重大问题,都按程序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党委委员工作例会制度和学习制度,组织全体党委委员和各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19次;定期召开成员汇报工作例会33次。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行党委书记牵头抓党建、党委常委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有力地提高了党委各项决策的执行力,实现了领导作风的新转变。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明确班子成员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和任务。通过抓早、抓小、扯袖子、诫勉谈话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干部的组织意识和纪律观念。加强了对招投标、资产处置、大宗物资购销等全程监督;不断健全监督工作,堵塞漏洞,创新管理手段,严肃查办违纪案件。全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2件,初核违纪线索11件 ,转立案5起,结案4起,处分违纪党员干部4人,收缴违纪款9.87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6.18万元。

  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注重选拔长期在一线岗位,实践经验丰富,工作成绩突出,品行端正、德才兼备的同志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是148团党委提拔任用的准则。近两年,提拔干部84人,其中基层一线干部42人,调整交流干部51人。目前,连队副营级干部达到了16人。围绕“三化”需要,通过多种渠道,培养、招揽人才,留住、用好人才。两年来,先后引进大中专毕业生12人,优秀选派生和大学生连官得到重点培养使用。3人提拔到领导岗位。5人提拔为副营级干部。招聘干部全程公开,任用程序严密完善,干部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得到认真落实。认真把好党员入口关,共发展党员33人,转正党员33人,其中一线党员达到了24人。与此同时,还是开展多形式的思想教育工作。利用上课辅导、大会教育、地头讲解、现场观摩和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培训党员干部和职工2.8万人次,基层单位通过远程教育平台播放电教片760多部次。

  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继续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八法工作制”落实,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尤其是在开展的“八法工作制”活动中,团党委强力实施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即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宗旨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团领导建立联系点18个,机关各部门确立联系点26个,全团900多名党员干部参与到驻连入户活动中,走访职工群众家庭8100余户,了解职工群众诉求信息552条,解决实际问题620件(次),撰写民情日记15000多篇。全团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承诺活动, 1800多名党员干部立足岗位立下诺言,承诺内容1491项,兑现率达到了92%以上。各级领导干部共为职工解决承包资金760多万元。职工群众对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致富,帮助解决困难,树立良好作风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以党建带动其他群团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2012年以来,团工、青、妇、老群众团体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巾帼建功、和谐家庭、爱心奉献等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奋力促跨越”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完成小发明、小创造68项;组织春播、田管、三秋拾花和备耕劳动竞赛,发放奖金350多万元;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巾帼文明示范岗活动收到兵师妇联好评;和谐小康家庭创建活动实现全覆盖,已评出厂、连队、社区和谐小康家庭2832户。团场级300户,师市级15户。

  围绕中心 职工幸福指数不断提高。2013年年初,148团场就成立多元增收领导小组,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把职工多元、快速、持续增收作为重点工作,积极加以推进,形成城镇化拓宽发展空间、服务业提供就业岗位、养殖业助力增收的新格局。就2013年一年,全团有2771名职工参与多元增收工作,地外创收总额达到了13558万元,增加2751万元,职均增收3560元。全年通过内部企业转移、外出务工、小额贷款扶持创业以及自主创业等方式转移劳动力1500人。塑料厂职工在主业收入2.8万元基础上,又创收6000元,总收入达到3.4万元。值得一提的是,148团水利中心敢想敢试,特色种养相结合,稻田养蟹实验成功,为职工增加收入,团场增加特色产品探索了一条新路。

  148团着力推进“三化”建设,围绕兵团党委建设“天山北坡现代农业示范带”和莫索湾中心城镇的规划目标,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棉花、小麦、饲草、滴灌自动化控制、农作物良种繁育与加工、彩色棉标准化生产等示范基地。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内抓改制和技术改造,增强企业活力,提升经济效益,外抓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实施城镇化,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服务,城镇融合发生很大变化。到20141年底,镇区已建成“五横四纵”的街道14公里,安装路灯460盏,建成6个住宅小区, 6400户居民住进楼房,教育教学,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绿化环卫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还引进城市商业综合体,便民购物中心等一批商贸服务项目,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不断的提升,工作在绿色的田野,生活在美丽城镇的愿望正在变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11:1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八团政工办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