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清原县三个动作一起抓 助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真碰硬见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辽宁省清原县委紧紧围绕“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着重从“简政放权”、“在职党员进社区”两个规定动作、“发展党员四步法”一个自选动作入手,抓严抓实,落实到位,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架起了党与群众的“连心桥”。

  一是组织政府部门实行“简政放权”。清原县委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重新理顺了24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职权,坚持做到能压缩的压缩,能精简的精简,能公开的公开,减少审批事项107项,将服务民生职能、事项,全部纳入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理,一个窗口服务。同时,在乡村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将乡镇政府的职能站所统一驻进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开展工作,并下放46项县直部门职能列入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服务范畴。审批权限的下放,使乡镇、村屯原来需要到县里办理的审批事项,可以就近在乡镇、村屯办理完毕,大大缩短了企业、群众办理相关审批事项所需的时间,提高了审批效率,也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2000余件,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二是在职党员进社区推行“代办式”服务。清原县委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来,围绕群众需求,在全县20个社区科学设置了政策宣传、居务议事、家政服务、安全稳定、卫生保洁等10类岗位,全县3267名在职党员全部上岗到位。各社区在职党员结合群众所需,发挥职业特长,填报《为民服务承诺书》,与社区群众进行结对,开展了党员进社区“代办式服务”活动,对便民事项代办、社情民意代言、矛盾纠纷代处、服务需求代管、焦点问题代访,形成了“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全方位”的在职党员服务新模式。截止目前,全县进社区党员累计为民代办服务4800余件,为社区群众做义务服务42000余次,服务群众满意率均达95%以上。

  三是发展党员实行“四步法”。清原县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发展党员实行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介绍、谁考察、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培养责任,明确党委(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入党介绍人和具体考察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同时全面推行了精、挑、细、选四步法,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在发展对象上“精”培养。指导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发展党员的源头,把发展党员的重点由机关向事业单位、农村、街道社区和非公企业等工作、生产一线中那些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突出、有发展潜力的群众转移,不断拓宽发展对象的培养渠道;在积极分子上“挑”能力。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先上岗、后入党”的培养机制,通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组织生活会等,有目的地给积极分子设岗位、分任务、压担子,将分配的任务作为检验积极分子的党性意识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在发展党员上“细”程序。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将发展党员步骤归纳为确定发展对象、列为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制定发展计划和发展党员手续、预备党员管理教育转正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和要求。在预备党员上“选”称职。预备党员转正期满后,由所在党支部、党委(总支)分别召开党员大会,采取预备党员“双述双评”的形式,即对日常业务工作、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进行述职、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对预备党员“德、能、勤、纪、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17:20 来源:辽宁省清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