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把纪律规矩戒尺 从严管理党员干部

新疆兵团红旗农场党委书记、政委 王永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有力开启了管党治党的新常态。

  伴随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如火如荼的开展,向讲纪律守规矩的方向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已势不可挡。只有严肃纪律这把戒尺,使讲纪律守规矩真正成为衡量各级党员干部做人要严、做人要实的尺子,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从严管理党员干部,才能使讲纪律守规矩贯穿到整个工作全过程,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最前沿。

  严把纪律规矩这把戒尺,首先要严格纪律执行标准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纪律也一样。如果把纪律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讲在嘴里,而不能落实到行动上,再好的纪律也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要严格纪律执行标准,始终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确保纪律不会因人因事忽紧忽松,防止纪律变成橡皮筋。一是要学习自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章》,明确对党员的纪律要求。知道到底有哪些纪律,有哪些具体的规定,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心存敬畏,不越红线,不走岔路。二是要行动自觉。一些党员干部说起纪律头头是道,可落实到行动上却大打折扣,心里虽然也认识到纪律是好的,却不愿接受纪律条条框框的约束。归根结底还是意识的问题,在诱惑面前,意志薄弱,没能守住底线。所以党员干部要坚持用行动践行各项纪律要求,让自己的行为经得住纪律的检验。三是要做出表率。自觉遵守纪律,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做到,要求班子成员做到的,主要领导必须带头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发挥好榜样的作用,营造共同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严把纪律规矩这把戒尺,其次要落实主体责任敢于担当

  党委书记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第一职责、重要职责,树立“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亲自安排部署,始终绷紧“主体责任”这根弦,持续保持查办违纪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打赢正风肃纪这场持久战,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监督责任。发挥好纪律的警示惩戒作用,对于查清的问题,坚决依纪依规处理,不仅处理违纪违规者,还要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不搞下不为例,真正做到问责一例,教育一片,维护纪律的权威。

  严把纪律规矩这把戒尺,第三要紧盯问题毫不松懈

  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不严不实问题的存在,给个人、给组织、给党会造成极大伤害,久而久之会削弱党的公信力,危害党的执政基础。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一些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只要不违法犯罪,违反纪律是“小事”、“小节”,纪检监察机关也把主要精力放在查办严重的腐败案件上,对违反纪律的行为视而不见,忽视日常监督执纪。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小节”不可“小视”,“小细节”内藏“大问题”,“小现象”影响“大风气”。很多案例表明,领导干部腐化堕落往往都是从搞不正之风、从作风问题开始的;从不守小节、不守规矩开始的,最终突破纪律的底线、法律的防线。我们要用讲纪律守规矩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切实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等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衣袖、咬耳朵、踩刹车,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及时处理,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犯罪,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敬畏感、规矩存在感,使纪律和规矩真正在党员干部心中立起来,严起来。只有用对、对准、用好这把尺子,才能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培养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

  严把纪律规矩这把戒尺,第四要修身养性提高境界

  知识的最终力量足以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态度、观点、价值,甚至可以让一个人半路回头、甘心收手、悬崖勒马。当代生活中对人的诱惑太多了,如果挡不住这种诱惑,就无法保持平和的心境,如果没有这种心境,整天计较得与失、名与利,就会导致做人做事不严不实。而这种平和的心境,源自于勤奋的学习,学习的方式有许多种途径,向模范学,向书本学,向先进典型学;学习的资料有多种类型,向《党章》学,向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学,向落实“两个责任”学习。要经常对党员干部进行纪律教育与廉政教育,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意识,通过不断的学习,积累知识,丰富思想,继而达到修身养性、净化心灵、汲取养分的目的,自觉地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落实到思想、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在平日的一言一行上,方能踏实做人,清廉做官,履职尽责,忠实效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依法治国战略的关键时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已经成为一项硬性的任务,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败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对党建理论特别是反腐倡廉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农场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把握内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始终做到“五个”必须,深刻认识不讲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性,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认真查找自身不严不实的表现,切实解决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忽视麻木等问题,不断强化政治规矩意识,把严守政治规矩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一种本分。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1日 17:22 来源:新疆兵团第六师红旗农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