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抓铁留痕的作风锤炼。

  “要以对组织、对人民、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2015年4月24日,公安部党委研究部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时,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要求部直属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

  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一场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生动开局。

  3个多月来,按照中央要求,公安部把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结合正在开展的“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牢牢把握“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部署上深入谋划、在行动上严格到位,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坚持以上率下 高起点高质量谋划推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是对各级领导干部队伍“不严不实”问题的一次检视和校正。公安部党委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结合部直属机关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

  郭声琨强调,党员干部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党性分析,切实把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逐一梳理出来,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间表,确保问题解决。

  4月27日,公安部印发了《公安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明确了专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方法措施;4月29日,召开了部直属机关局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会议,就组织开展好专题教育进行了专门部署。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夏崇源在会上强调,部直属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关键动作,突出问题导向,迅速掀起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热潮。

  重在联系实际,增强党课的贴近感、现实感和针对性、实效性……公安部直属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本警种的实际,开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第一专题的学习研讨。

  治安管理局、出入境管理局、交通管理局、禁毒局、科技信息化局等单位召开中心组会议,学习中央和部党委的部署要求,明确“一把手”对专题教育负总责,各位局领导一岗双责,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交流研讨的同时,结合各自分工,加强对分管部门专题教育的日常督导和跟踪问效。

  经济犯罪侦查局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明确严以修身的基本界限和参照目标,以违法违纪案例为警示,深刻汲取教训,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切实做到“心中的红旗永不倒,脚下的红线永不踩”。

  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到亲自抓、负总责,层层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组织学习,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讲授党课,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七一”前夕,公安部召开部直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情况交流会,总结交流第一专题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进一步推进公安部直属机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融入常态教育 把思想引领作为重中之重

  “不光城市要修建,干部也要修行”、“用权决不可任性、贪腐没有后悔药”……这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话语,掷地有声、醒脑提气。

  领导带头讲党课,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个“关键动作”。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以身作则,才能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求严求实、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强大“磁场”。

  6月1日,郭声琨为公安部直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宗旨、弘扬担当精神、坚守清廉底线4个方面提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

  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做到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这些都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题中之义。

  郭声琨在专题党课上要求,党员干部要做到拘小节,严于律己、防微杜渐,慎重交友、规范行为,严防因小节不保而酿成大错。同时,也要重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免疫力”。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按照部署要求,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本警种实际,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积极创新开展自选动作,通过召开学习研讨会、支部书记座谈会、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认真落实第一专题学习研讨相关要求。

  法制局、装备财务局等单位专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研讨会,研讨交流第一专题学习心得,所属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重点发言,局领导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认真点评,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从思想深处清除党员领导干部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下去。

  严以修身是一个长期自我改造的过程,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并付诸实际行动。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自学自省中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个人和集体自学的重要内容,用好正反两面“镜子”,从公安机关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中寻找差距、见贤思齐;从违法违纪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省。

  按照部署要求,公安部机关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系列片《手莫伸》,集体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廉政教育基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并组织开展座谈讨论,使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历史文化和党风廉政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坚持思想引领,通过经常性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突出常态教育,把专题教育与平时的“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将专题教育融入已有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体系,使日常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按照中央要求,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此次活动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和表率作用。

  突出问题导向 查摆“不严不实”根源

  看一个部门、一名党员参加专题教育的效果怎么样,关键看“不严不实”问题有没有找准、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安部直属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聚焦问题、解决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结合“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联系身边人和身边事,认真梳理查找在思想、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治安管理局结合自身职责任务,通过征询基层和行政管理对象意见建议、剖析典型案例、汇总整理社会舆论热点问题等方式,深入分析排查在办理户口、身份证、暂住证中可能出现的让群众跑回头路等9个方面的问题,组织相关处室逐项研究,提出解决意见。

  刑事侦查局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排查队伍中的不严不实问题,按照“三严”要求,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刑事司法公信力,按照“三实”要求,不断推进刑事侦查工作改革创新,实行“科学指挥、合成作战、现场必勘、专业研判、分类侦查、准确办案”的打击犯罪新机制,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三严”祛歪风,“三实”聚正气。公安部直属机关各部门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带头抓好深入整改、持续整改,做到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松劲,措施落实不到位不罢休,真正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成为深化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过程。

  边防管理局从改进作风入手,把其他教育活动的内容纳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之中,以整风整改为基调,把各项检查治理工作纳入专题教育整顿的清理整治之中,把思想、用人、组织、纪律等方面的整顿作为此次活动的落脚点。

  消防局提出了“是否有对党的科学理论不愿学不真信、是否有不守政治规矩、是否有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插手消防工程”等“八个是否有”,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对照逐条梳理,谈认识、谈体会、谈现象、谈根源,进一步查摆整改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从严从实进行问题整改和立规执纪,重点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既向思想建党要自觉,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落实,又向制度治党要约束,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不断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终目的在于改进作风、整肃纪律,服务中心、推进工作。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强不强、纪律作风严不严、干事创业实不实,对于深化公安改革、推进“四项建设”、完成维稳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部直属机关各部门、各警种、各单位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要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注重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对组织、对人民、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切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此文原标题为“融入常态教育深思 坚持问题导向笃行 公安部直属机关各单位扎实有效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08:01 来源:人民公安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