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强基兴边 筑牢堡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边境地区有防城港、崇左、百色3个边境地级市的8个县(市、区),设有150个基层党委、714个党总支、6276个党支部,党员10万余名。近年来,自治区党委着力在责任落实、组织覆盖、骨干培育、素质提升、作用发挥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抓好边境地区基层党建工作。

  突出聚焦主业,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基层党建科学化“书记创新工程”,沿边3个市、8个县、87个乡镇党委书记围绕基层党建的难点、热点问题,牵头组织实施98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2007年以来,通过选派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清洁乡村工作队、乡村建设工作队驻村帮扶基层党建。

  突出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党建的组织基础。实施边疆党旗红工程,积极推动在自然屯、农村社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劳务流出集中地等建立党组织,如崇左市实施“千屯组织规范化建设”,百色市在399个“三边”(国边界、省边界、县边界)点组建跨区域联合党组织。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办法,分类指导,强化治理措施。

  突出骨干培育,打造“三严三实”农村干部队伍。从严把好选拔、培养、管理等环节,抓好2014年边境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在选聘大学生村官、社区党建组织员、“三支一扶”志愿者等服务基层力量时,优先向边境地区倾斜。畅通边境地区农村基层干部出路,建立定向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制度,逐年提高边境市县定向考录比例。

  突出素质提升,激发农村党员内在活力。发展党员时,严格政治标准,优先考察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反对境外分裂势力等方面的表现,全面消除连续1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空白村”。在教育培训方面,优先安排对边境地区农村党员和村“两委”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培训内容突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特别是举办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大专学历班和农村中等专业实用人才学历班时,优先安排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换届“公推直选”、“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制度,积极推进村屯党员(党群)议事会制度,实行“阳光议事六步法”。

  突出作用发挥,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针对边境地区村屯距离中心镇、县城远,群众办事难、政策落地难等问题,搭建服务平台,使农村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屯;深入开展“走进群众、改进服务、解决难题”主题实践活动,一大批涉及群众衣食住行的问题得到解决。从2015年起,村级组织办公经费按照每村每年1.5万元,由市、县级财政予以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14:0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