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落实党要管党 从严治党要求 加强企业党建工作

青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甘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27日,师市党委书记、政委邹跃斌同志以《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为题,为师市团场、企事业单位等团处级以上主要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正式启动师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邹政委提出“三严三实”好干部标准的具体化,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个要求涵盖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品德建设等各个方面,为企业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企业科学稳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结合青松集团的改革发展实际,围绕中央提出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党建工作实际,我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企业党建工作,谈谈认识和体会。

  抓好基层党建,夯实落实好一把手责任是关键。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就必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明确党委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要坚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敢于担当。要充分发挥各组织党组织书记的带头表率作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促使党员领导干部不定期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建立健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考评机制和责任机制。定期召开党委会、述职会,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接受党员干部的监督。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依法依规,参与决策是前提。国有企业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是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内涵,因为企业的重大问题决策都与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直接关系,与企业的生存发展有着密切联系。只有主动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并在企业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才能有效地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国企业中贯彻落实。企业党委尤其在决策那些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带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关键性的问题,对企业产生较大影响的敏感问题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原则问题时,党委集体决策要成为决策的主导力量,敢于定思路、拿方案,对那些具体的经营方面的工作则多多放手,多支持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权力。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管住干部是从严治党的核心。党管干部,一是要管干部政策,保证党的干部制度在企业中的贯彻落实;二是要把好任用关,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通过多种机制选拔推荐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并讨论决定主要干部的任免;三是要抓好干部的培养教育,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四是要坚持对干部的监督、考核,把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同依法选择管理企业经营者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科学的选任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从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上,把组织考核推荐和引入市场机制公开向社会招聘结合起来,不断优化企业干部队伍的结构素质,真正使企业的人力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企业人才价值不断在优化中得到升值。

  严格实施监督是从严治党的保障。监督是企业做强做大做优的保证,企业党委在监督功能发挥上应着重抓好三点:第一,企业党委要监督本企业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发生偏移;第二,企业党委要监督企业重大生产经营和改革实施措施上不产生失误;第三,企业党委要监督本企业领导干部在权力的行使上不出现腐败行为。因为,一旦企业领导干部在权力的运用上出现腐败或决策上的失误,将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伤害”,严重损害党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17:59 来源: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