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遵义市国税局“三抓三注重”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遵义市国税局坚持严处入手谋划,实处着力推进,紧密结合新常态、干部队伍建设等当下热点问题,通过“三抓三注重”,深学深思深改,借力专题教育推动税收工作全面发展。

  抓关键、建机制,注重整体推进

  一是抓住关键人员,建立“定点联系”机制,强化工作联系。为找准找实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市局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层次明确“三严三实”联系点,每名党组成员定点联系多个机关部门、基层单位和重点纳税人,并指定一名专职联络员,建立工作联络群,加强信息沟通;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开通意见反馈热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先后开展两轮征求意见工作,走访地方党政机关9个,纳税人45户,基层税务机关34次,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58次,与628人面对面交流,收集、解答各类意见、问题88条,真正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二是抓住关键节点,建立“工作任务提醒”机制,强化工作监督。市局党建办根据专题教育工作进度,对关键节点和重要工作及时制发“工作提醒单”,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加强台账管理,目前已制发提醒单10份,发送提醒83人次,确保专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到位。三是抓住关键问题,建立“项目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强化整改落实。在找准找实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一把手”带头先后召开两次“边学边改专题会议”,对收集到的意见、问题梳理、归纳为10项整改任务,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形成“边学边改项目清单”;党组成员对整改项目主动认领,以“马上就办”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对“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底更新一次整改项目,每月初,对上月整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更新整改进度,确保整改及时、措施有效,力争每月都有两、三项整改成果。截至7月底,已整改完成8项,其中建立和完善制度3项,出台强化内部管理措施4条,优化纳税服务措施3项。

  抓载体,促融合,注重彰显特色

  结合遵义文化特色,以“红色记忆 红色传承”为主题,以重温、传承、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为主线,开展“三看三思”活动。一看红色遗址,思坚定信念。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党员前往遵义会议会址、娄山关等红色革命遗址开展现场教学,重温革命历史,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二看贫困群众,思扶难助困。扎实开展领导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活动,党组成员与困难群众“一对一”结对连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两次前往边远贫困小学支教,慰问留守儿童;为务川县石朝乡浪水村协调落实百万帮扶工程,惠及困难群众2520人。三看正反典型,思廉洁自律。将践行“三严三实”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标准,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全局党员干部集体签订承诺书,作出“严以修身”三项承诺;将正反典型案例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篇目,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警钟长鸣;邀请市纪委领导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讲座;纪检组长逐一约谈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点问题、明纪律,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抓重点、明主题,注重相促并进

  一是交流碰撞统一思想。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始终,聚焦当下干部队伍管理热点难点,组织全市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一把手”围绕“严以律己和新常态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主题集中开展研讨,找准当前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为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建言献策。市局党组成员通过讨论、发言,形成《关于新常态下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帮助基层领导班子理清思路、明确目标,为全市国税系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提供指引。二是集中述绩传导压力。组织全市44名正科级领导干部集中进行公开述绩,市局班子成员逐一打分,干部职工按照“建议留任、转岗、转非”三类予以评价,对不在状态、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按程序进行调整、免职、转非,进一步传导压力。三是创新举措实战练兵。对干部队伍尤其是中层干部思想状况进行摸底,探索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体现“严”的要求,树立用人导向;注重以考促用,紧密结合业务发展需要,突显“实”的导向,将“金三期”系统业务操作纳入“业务大比拼”,引入“实战操作”比拼,为“金三期”顺利实施单轨运行夯实业务基础;把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金三期”、“营改增”等克难攻坚主战场、到服务纳税人的最前沿,在实践中磨练干部,促进干部成长。

  遵义市局切实将“三严三实”要求融入日常工作中,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力量之源。截至2015年7月,完成税收收入123.86亿元,同比增长5.1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增收6.03亿元,增收额居全省第2位。市局机关党委被省委党建领导小组表彰为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机关先后涌现省级“先进工作者”2名,市级“先进工作者”2名。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2日 17:25 来源:贵州省国税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