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实际行动诠释“严”与“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立标准、严控过程、严保节点,实在能力、实在作风、实在担当。”如何把“三严三实”与做好型号研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中国商飞干部职工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三严三实”为标尺,抓任务、提能力,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来诠释“严”与“实”。

  一定要彻底找到故障原因

  “亮了,亮了……”紧随着是一阵不约而同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6月12日发生在西安阎良ARJ21-700飞机104架机旅客服务装置(PSU)排故现场激动人心的一幕。ARJ21-700飞机旅客服务装置(PSU)故障终于找到了问题原因所在,并根据机理分析在机上成功复现了故障。

  虽然前期也进行过多次故障排查工作,先后也陆续解决了部分问题。但由于PSU故障现象多样,且具有偶发不规律性,同时涉及专业较多,给故障彻底排查带来了一定困难。对此,项目“两总”系统高度重视,强调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集中力量、集中资源,严字当头,实处着力,彻底找到故障原因,实现问题归零。

  为彻底解决该故障,中国商飞上飞院于5月初成立了由航电电气IPT团队为主导,电气部机械电气专业牵头负责,相关照明专业、内饰专业、E3专业、电源专业、电气试验专业、科质部以及内饰供应商参与的排故攻关小组。

  排故攻关小组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电气部机械电气室认真梳理了PSU的历次故障情况,形成了历次故障信息梳理报告。内饰专业协调供应商分别对每架机PSU及其成品电缆的构型状态及每次更改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科质部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技术讨论会,认真分析各种故障原因存在的可能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所在。通过理论分析、机上检查测试,在104架机上成功复现了故障现象,PSU故障排查攻关圆满完成。当前,攻关小组正在抓紧进行故障进一步分析和总结,提出纠正预防措施和整改建议。

  闯出一条核心能力建设之路

  7月4日,星期六。中国商飞上飞院张江园区会议中心气氛活跃热烈,200余人集聚一堂,就“加速推进核心能力建设”主题进入深入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谈思路、说举措、提建议,有深层理性思考,有实践经验交流,有思想火花碰撞,在“虚”中见“实”,找工作“钥匙”。

  “科学发展,能力先行。我们要正视型号任务繁重和能力不足的矛盾,按照‘严’和‘实’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速推进核心能力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上飞院院长郭博智就推进核心能力建设进行总动员,“我们一定要破除‘等、靠、要’的被动思维,直面问题、正视矛盾,敢于涉险滩,敢于碰难题,咬紧牙关,闯出一条上飞院特色的核心能力建设之路,全力打造先进的预先研究能力、总体设计能力、系统集成能力、试验验证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夯实建设国际一流民机研发中心的坚强基石。”

  “确定核心能力建设责任体系” “明确核心能力建设目标及主要工作内容 ”“建立核心能力建设团队”“从技术体系、标准规范、预先研究、试验设施、知识产权、方法工具、人力提升、管理体系和知识管理等九方面重点突破”……能力建设的壮阔征途上,上飞院以“实”字托底,科学求实、严谨务实,注重落实,一钉一铆往下敲,一沟一坎往前走,一步一个脚印往上攀登,一定能够不断抵达能力建设新高度,开辟发展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07:11 来源:中国商飞公司新闻中心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