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当干部的要求就要比别人高

——看村支书王桂兰如何当好“最美村官”(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0年前建成的两间平房,屋檐已经塌了半截,屋里的冰箱、彩电都是多年前的过时样式,一张张奖状、锦旗记载着主人不平凡的人生。

  这是王桂兰的家,门前还是一条土路,村里大部分街巷都修上了柏油路。“我家门前的留到最后修。”王桂兰坚决地说:“当干部的要求就要比别人高!”

  当干部的家属不能想着沾光

  正二村是王桂兰出生、成长的地方,这里有她的父母和亲属。亲属们对王桂兰是一种复杂心态,对她敬佩,是因为她为全村百姓做的事情有目共睹;对她心怀怨意,是因为她不仅没让亲属沾半点光,有时比其他村民还要吃点亏。

  正二村村中央一条主路是死胡同,把这条路打通,村民盼了很多年。而通路就要扒房子、推大墙,涉及东西两头10户村民,恰巧王桂兰的母亲、大爷家的菜园子和四叔家的门房都在村西头。

  村民在观望,王桂兰一连几天做工作都没有做通。70多岁的大爷冲着王桂兰喊:“为啥总拿咱老王家开刀?”母亲躲在一旁不停地流泪。到后来,王桂兰也来劲了:“开不了道,我这个村书记就不干了。”工程如期开工,首先要扒掉的是四叔家3间门房。四叔四婶冲到车前阻止,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雇来的拖拉机是按小时收费的,王桂兰一下跳到拖拉机上,手拽着车门喊:“开,向前开!”

  亲属们见王桂兰真是六亲不认,只好无奈离开。看着亲人的愤怒和眼泪,王桂兰内心备受煎熬,拆迁过后病情发作被送进医院。就在这一年,当王桂兰出院回村后不久,母亲和婆婆在7天里相继离世。

  王桂兰对亲人严格要求同时对他们怀有深深的爱,弟弟先期承包土地价格高,找到她要求退地或降价,她没有答应,此后想方设法帮弟弟找项目;大妈要办低保没给办,她自己每月掏钱送给大妈说是低保的钱。

  对自己不严没法向百姓交代

  “再养几只乌鸡吧,你治病需要这个!”2007年身患癌症的丈夫临终前的最后一句话深深地刻在了王桂兰的心头,直到现在,王桂兰还后悔当时不该对丈夫发了那么大火。

  2003年非典,按照上级要求,王桂兰组织全村捕杀鸡。他们家养了几十只乌鸡,作为偏方给她治病,丈夫偷偷留了18只藏到地窖里。王桂兰知道后坚决要求全部杀掉。“你藏下,叫我怎么跟乡亲们交代?”

  丈夫也冲她发了火:“这是你的救命鸡啊,照顾不好你,我咋跟孩子说?她们要是没有了妈,我怎么面对孩子……”在王桂兰的坚持下,丈夫只好含泪把鸡全部杀掉。

  2007年初,就在村里有些变化,村民开始逐渐过上好日子的时候,王桂兰的丈夫被查出癌症晚期,突然而来的灾难几乎把王桂兰击垮了:“都是我没精心照顾好他,忽略了他!”王桂兰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曾几次丈夫说身体不舒服,她本来答应陪丈夫一起去检查的,每次都是因为村里的事忙而耽搁,她甚至连答应给丈夫亲手织件新毛衣也没有织完。

  在丈夫临终前,王桂兰握着丈夫的手说:“对别人的承诺,我都说话算话了。唯独对你,我没有兑现啊。”

  离开这个世界时,不会给任何人留下欠条

  王桂兰在刚患病时给自己写下这样一段话:“人的一生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将无愧无悔,因为我没给任何人留下欠条。”

  村妇女主任刘玉霞有一年因为要到外地替女儿带孩子,请假半年。王桂兰承担起了刘玉霞的全部工作,值班、报表、走访等。当刘玉霞回来把自己的半年工资送给王桂兰时,王桂兰说:“我是村支书,替你分担点应该的。”

  在正二村村民的记忆里,很多人都受到王桂兰的帮助,刘恩全老两口身患多种疾病,无力医治,王桂兰多次上门送钱送药,困难户老肖父子先后离世,王桂兰出钱为他们料理后事……

  靠着当年和丈夫养猪挣的钱,这些年,王桂兰资助的人有多少,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对别人慷慨解囊,自己的日子却很清贫,30年的旧房子一直舍不得翻修,两间屋找不出一件像样的家具,吃饭时常常简单糊弄一口,为了把花生秧里没收干净的花生挑出来,她能蹲在地里扒拉半天。

  “你认为值得的,就去守候!”是王桂兰珍藏在自己微信里的一句话,她用自己毕生心血守候着自己心爱的故乡和百姓,成为百姓心中最美的村官。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12: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