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聚焦问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向实着力

拧紧思想开关 找出作风短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学习践行“三严三实”。按照中央安排,今年5月,河北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

  从严要求,向实着力。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立足实际、找准问题,深入剖析不严不实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深化明确“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取得实效。

  真学深学创新学,把牢思想“总开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

  只有把中央要求学习好领会透,才能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专题教育中,我省各级党委(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着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原原本本学。广大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结合学习《党员干部纪律建设学习读本》、《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等,打牢从严从实的思想根基,拧紧思想上求严求实的“总开关”。

  ——结合党课学。领导带头讲党课,是专题教育的第一个“关键动作”。我省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亲自撰写讲稿,先后为本地本单位党员干部讲了高质量的党课。

  ——联系反面学。围绕从身边干部腐败等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更好践行“三严三实”进行学习反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规定动作之外,各地各单位还结合特色资源,积极创新载体方法,提升学习效果——

  保定市委常委集体赴阜平县晋察冀边区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衡水市提出组织“三个一”活动,即到安平“两个第一”纪念馆进行一次理想信念教育,到饶阳耿长锁纪念馆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依托市委党校开展一次“补钙”教育……

  强化问题导向,找出作风短板

  近日,一场整治为官不为的专项行动在承德市全面开展。

  该市把整治为官不为问题作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严查“不为”之事、细问“不为”之责、狠刹“不为”之风,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找准“病根”,方能对症施治;树好“靶子”,才能一击而中。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一开始,就向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聚焦。

  只有带着感情下去,才能带着问题上来。从5月下旬开始,省委常委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点蹲点调研,  俯身接地气,真心听民意。石家庄市建立蹲点调研档案,把每名领导干部的蹲点调研相关资料交单位党委(党组)统一整理存档,确保查有实据。怀来县将每周二确定为“蹲点服务日”,为每个街村选派一名县直机关干部和一名乡镇干部指导农村发展。冀中能源集团层层建立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台账,2100多名矿厂以上领导人员都明确了联系点。

  只有听得到意见,才能找得到问题。定州市在12个窗口单位显著位置设置举报箱,并在当地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兴隆县县级领导干部通过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参与“党员集中日”、志愿服务等方式,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反思工作不足。魏县通过发放测评表、召开座谈会现场测评等方式,让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对县直部门依法用权情况进行评议。

  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和要求,强化问题导向,找出作风短板,为深入推进专题教育明确了着力重点、找准了主攻方向。

  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干促发展

  谈起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滦县东各庄镇铁局寨村党支部书记刘瑞良高兴地说:“县领导在我们村住了三天,深入党员群众家中走访。村里修建柏油路缺资金、瓜子经营户需要场地等问题都面对面地反映了上去,很快就得到了协调解决。”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专题教育开展伊始,我省各地各单位就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做到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融入作风建设,进一步荡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邯郸、唐山、沧州等地集中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反面典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张家口市开展“五查五纠一清理”专项整治行动,查纠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工作纪律、工作效率方面的问题,清理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下达11份整改通知书,对6个市直单位的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廊坊市梳理归纳出领导干部不严不实的60条具体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力促专题教育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的过程。

  ——融入为民谋利,进一步改善民生、造福群众。邢台市开展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秦皇岛市海港区健全制度建设,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出台有力举措130余项。省国税局开发推行了“掌上河北国税”手机APP移动办税客户端,目前已有2万余纳税人受益,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融入发展大局,进一步优化环境、推动工作。省财政厅认真梳理、评估财政业务及管理各类风险,制定出台了“1+10”内部控制制度。省交通厅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全省交通建设。省水利厅结合专题教育,重点研究水权水价、水利投融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水资源水生态补偿机制等领域改革的重要问题。石家庄市鹿泉区将整治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突出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第一个专项行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16:03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