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宣城市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宣城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突出知行合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找准问题、析透根源、抓实整改,使开展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的过程,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

  强化问题导向,把问题找准。从专题教育一开始就坚持树立找准找实突出问题的导向。活动伊始,《实施方案》就明确列出市县乡三个层面容易出现的7个方面23类“不严不实”具体问题,作为各地各单位组织查找问题的方向。同时,组织开展“不严不实”问题专项暗访,梳理出10个具体问题,制作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曝光片在党课报告会上进行播放。结合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单位包网格,干部联系户”、“四学三访两谈”活动,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各地各单位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把单位部门摆进去、把具体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入细致地查找“不严不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全市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在407场党课报告中,共查找出本地本单位的突出问题3474个;各地各单位在专题研讨中查摆问题1154个。

  深入交流研讨,把根源析透。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带领班子成员和更多党员干部交流研讨,分析问题根源,形成同频共振、上下一心的良好局面。市委中心组聚焦“严以修身”和“严以律己”专题,联系反面典型开展“三严三实”集中交流研讨,带头深刻反思“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深挖思想根源。结合“党建带群建,合力抓创建”活动,在思路、抓手、举措上把专题教育交流研讨融入日常工作,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真正把问题根源找准析透。开展领导干部沟通谈话活动,从谈话中找准突出问题,分析问题原因。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专题研讨,对标先进人物,反观反面典型,把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点出来,把基层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交流讨论,深入分析“不严不实”问题的表现形式、危害后果及产生根源,并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注重讲究实效,把整改抓实。坚持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贯穿始终,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一是聚焦突出问题。市委专门出台市、县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两清单一办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把查摆找出的问题整改到位,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的实效。解决主城区备用水源问题在专题教育中被列入“问题清单”,相关部门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聚焦问题,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打“硬仗”,狠抓落实,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关庙水库大坝主体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前完成。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出台《关于对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问责的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大“治庸、治懒、治怠”力度,着力解决少数领导干部庸政懒政、为官不为突出问题。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市纪委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督促整改,提升成效。明确查处重点,从7月开始着力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以及执法等窗口行业和领域中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四是严格执纪问责。每月集中开展线索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强化责任追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集中开展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成立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10起违纪违法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使各级党员干部受到震慑警醒。各地各单位在党课报告中点出的3474个突出问题已整改2813个;专题研讨中查摆1154个问题,目前已整改820个。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3日 16:48 来源:安徽宣城市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