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民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

  7月30日下午,国家民委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主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党组书记王正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昭,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丹珠昂奔、罗黎明,中纪委驻委纪检组组长、委党组成员许传智,专职委员鄂义太、管培俊出席会议并发言。

  王正伟指出,严以修身是“三严三实”的起点和基础。我们党建立初期,就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和《为人民服务》中,对一个共产党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了精辟的概括。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阐明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目的、方法和基本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学习和修养,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严以修身”的明确要求,为我们成为好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

  王正伟指出,严以修身就要挺直脊梁,切实增强“三个自信”。理想信念坚定,是衡量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严以修身的头等大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大的滑坡。民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坚定理想信念是做好工作的首要前提。必须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八个坚持”,圆好团结梦,实现发展梦,共筑中国梦,坚定对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基本制度和基本政策的自信。要加强学习,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中增强自信。要敢于发声亮剑,在摆事实讲道理中增强自信。要与时俱进,在理论政策完善与创新中增强自信。 

  王正伟指出,严以修身就要永葆忠诚,时刻锤炼党性修养。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信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警钟长鸣,自觉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为群众所思所盼放在心上。要讲规矩,顾大局,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听民声、解民忧,不仅要把民族地区的突出困难看在眼里、放在心上,更要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千方百计把关系千家万户疾苦冷暖的好事办实办细办妥。要有责任,敢担当,提高“敢于争取、善于争取、顽强争取”的水平,不断加大协调力度,推进有关工作。

  王正伟指出,严以修身就要涵养正气,始终保持高尚情操。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基础。不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是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说到底,是如何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体与集体、自身与世界的关系。只有在这些根本性问题上想明白想透彻,变小我为大我,养成一身正大光明、激浊扬清的浩然正气,才能真正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留心细节,慎独慎微,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培养好个人品德。要用心治家,厚植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教育和约束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属的行为。要诚心诚意,以心换心,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要慎重交友,洁身自好。多交真友、良友、挚友,避免被形形色色的关系网所绑架。

  王正伟强调,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好各环节的工作,关键是要做到“三个合一”。一要知行合一。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学习,开展研讨,提出对策建议,实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二要上下合一。党组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作用,确保每个层级的学习教育、专题研讨、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同时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以群众接不接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践行“三严三实”成果的标准。三要内外合一。既要静下心来,认真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又要举办集体辅导,加强互动交流。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搞好协调,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同时抓好监督检查。

  会上,委党组成员、专职委员围绕“严以修身”主题,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充分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07:52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