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校要成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坚强阵地

陕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蔡钊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作风建设的基本遵循。“三严三实”是共产党员品质的规定性和应当具备的本真的东西,体现了我们党思想建党、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和一贯主张。党校承担着干部培训、理论建设、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责,必须全面服务思想建党的根本要求、推进落实“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宗旨,努力成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坚强阵地。

  要成为全面服务思想建党根本要求的坚强阵地。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和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深刻总结正反两个方面历史经验提出建立“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巩固和进一步布尔什维克化的党”的重要任务,并将思想建党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贯穿始终。在1939年10月撰写的《发刊词》中首次将党的建设称之为“伟大工程”和“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特别强调从思想上建党,要“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经验和当前的新鲜经验传达到全党,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邓小平曾说:“毛泽东同志有完整的建党学说,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其中首要的伟大创造就是强调从思想上建设党,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和党性教育。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江泽民同志坚持把思想建设切实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提出“三讲”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极大推动了党的思想建设。十六大后,胡锦涛同志带领全党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推动科学发展为抓手,以应对“四种考验”、克服“四大危险”、强化“四种意识”为主要内容,有效地加强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修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党,强调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定要坚持发扬我们党注重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三严三实”坚持贯彻了思想建党根本原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宣传党的思想理论的前沿阵地,必须全面服务思想建党的根本要求,加强学员党性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按照“一个中心、五个方面”的要求,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进一步突出“延安精神”教学特色,通过领学、导学、助学、促学,引导学员自觉夯实理论基础,加强党性修养,为领导干部精神上“补钙”,为思想建党奠定坚实基础。

  要成为推进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坚强阵地。我们党的历史是从严治党的历史,党的建设是从严治党的过程。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既从思想建党的角度强调统一全党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又从实践角度要求严格落实党章党规要求、严明政治组织纪律,扎紧制度的笼子。如:在思想理论建设方面,突出强调如何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问题;在组织建设方面,突出强调了如何培养和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问题;在作风建设方面,实施“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践行“三严三实”等。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制度设计和推进措施体现了党的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是对党的建设工程的新设计、新谋划。党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理应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灵魂的“净化器”和优良作风的“助推器”,理应成为从严治党的新高地。要始终做到讲纪律首先守纪律,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纪律。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党的纪律规矩作为重要教学内容,向广大学员讲清楚讲明白。要在办学过程中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强化对学员的管理,既树立“严”的意识,又突出“严”的方法和措施,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真正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到干部教育工作之中、贯穿于科研咨政服务之中、体现在行政后勤管理之中。

  要成为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办学宗旨的坚强阵地。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是为立党、兴党、强党服务的。党校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党校必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管形势和任务怎样变化,党校姓党的原则绝不能变,忠诚于党的立场绝不能变。践行“三严三实”对于党校来说,关键是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宗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言论自由与政治纪律的关系、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关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用自己的言行熏陶广大学员;坚决抵制错误言论,认真分析社会思潮的本质和特点,立场坚定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社会思潮,在深层次思想问题、热点敏感问题、政治倾向性问题上亮明观点、表明态度,旗帜鲜明地批驳各种错误思潮,消除理论宣传中出现的“噪音”和“杂音”,澄清党员干部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在多样化中形成共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党校教职工要以在党言党、在党信党、在党爱党为己任,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教行合一为遵循,以爱岗敬业、勤学善思、实践创新为目标,以抓干部教育培训要实、谋科研咨政要实、做党校人要实为准则,积极弘扬主旋律、自觉传播正能量,努力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坚实宣传者、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坚定弘扬者、党的崇高地位的坚定拥护者、马克思主义阵地的坚强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11:12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