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整合组织资源保障扶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推出多项举措,把组织资源整合为扶贫资源,把组织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严抓实各级干部的学习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把扶贫开发《纲要》等作为主要内容,年底前完成对市县乡村党组织书记的全员集中培训。从今年下半年起用2年左右的时间,组织举办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10个扶贫专题研讨班,分类对88个贫困县党政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培训。举办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创业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和扶贫干部培训班,组织基层干部到发达地区和扶贫工作先进地区开展示范培训。

  抓严抓实建强班子队伍。精准对接扶贫攻坚需求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对贫困县乡党政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履职能力和精神状态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全省统筹,其他班子成员和乡镇“一把手”以市为单位统筹。选配熟悉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开发、村镇建设、农村金融、群众工作等方面的专业干部充实到县乡党政班子,组团式选派旅游开发、城建规划等专业干部到贫困地区挂(任)职。

  抓严抓实驻村和结对帮扶工作。各级组织部门会同机关工委、扶贫移民等部门,组建和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专门帮扶责任人,帮扶对象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各级组织部门带头建立扶贫工作联系点,每名领导干部带头联系1个贫困村,每名组工干部带头联系贫困户。同时,8月底前所有贫困村第一书记全部选派到位。

  抓严抓实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实施贫困地区急需紧缺人才选育计划,省委组织部从人才工作经费中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每年支持引进10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统筹选派3000名专业技术人才,资助培育3000名产业骨干人才。建立健全专业人才对口帮扶机制,推动1个贫困县至少分别与1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支持校地、院地合作转化科技项目,鼓励大型企业到贫困地区创办实体,选派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实行定向服务、精准扶贫。落实《关于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意见》,确保2017年底补齐基层教育卫生空缺专业岗位人员;制定引进人才激励政策,在公务员录用、职级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

  抓严抓实扶贫开发政绩考核评价。建立以精准扶贫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和差异化的考核评价指标,强化对贫困群众增收目标、贫困人口减少、生活条件改善、现代文明习惯养成等考核。把扶贫开发工作实绩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扶贫成效明显的大力提拔重用,对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及时调整,对扶贫帮扶和驻村帮扶重视不够、工作不实的部门领导严格问责。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16: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