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化四个导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也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平谷地处北京东部,是京津冀的前沿和节点,围绕这篇大文章,区委组织部主动谋划,力求强化四个导向,在推动协同发展中充分发挥干部人才引领作用和基层组织保障作用。

  强化责任导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大考”,是每名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责任。责任重在落实,落实务必从严。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融合,通过学习实践“三严三实”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职担当,以推动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平谷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我知京津冀、我在京津冀、我为京津冀”学习活动,进一步统一干部思想共识、凝聚攻坚合力。同时立足平谷自身实际,找准推动协同发展的着力点,提出“立导向、破难题、调结构、促协同”的工作方针,并通过列出问题清单、明示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公开承诺事项等方式,把更严更实的标准树立起来,把推动协同发展的责任落实下去,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协同发展大局中奋发有为,明责尽责担责,发挥应有作用。

  强化攻坚导向。在实施国家重大战略中锻炼组织、锤炼干部、发现人才,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面对这场攻坚战,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迫切需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干部队伍,也迫切需要带领干部群众拼搏担当的组织。平谷区树立“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鲜明用人导向,在推动协同发展中,把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业务精的“硬手”顶上去,把熟悉通航运营、商贸物流、文化创意产业的“强手”用起来。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干部“能下”机制,对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诫勉,对屡教不改且不胜任的干部坚决进行组织调整,对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倒逼干部攻坚克难。

  强化协同导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关键在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在组织工作中切实形成联合联动的局面。组织部门主动站在京津冀的空间维度上、组织工作创新的高度上,建立组织互联共建、干部先行人才引领的工作机制,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平谷区将积极推动与蓟县、三河、兴隆三地组织体系的对接,研究建立部长联席会议机制,互派挂职干部,探索建立产业园区联合党组织、合作开展党建活动、开发共享党建资源。同时,主动在生态治理、通用航空、旅游开发、文化艺术、科技攻关等方面策划三地人才合作项目,以项目为点、产业为线、区域为面,鼓励人才自由流动,带动资源、资金等要素的合理配置和有效聚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强化改革导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深刻的变革,必须用改革的思维去推动落实。要按照“重改革、促协同、强队伍”的原则,把改革贯穿于协同发展的全过程。平谷区正在研究制定“重点工作、基础工作和服务成效”的“三分法”考评体系,用鲜明科学的考核标准树立改革导向。“重点工作”突出评价改革力度,主要考核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基础工作”突出评价改革实度,主要考核协同发展任务落实与日常党建和政务工作;“服务成效”突出评价改革满意度,让市场、社会组织、合作单位、服务对象等多方面主体参与考评。抓好考评结果运用,考评结果与基层单位业绩考核、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直接挂钩,考评结果作为班子调整、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有效的压力传递和动力传导机制。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16: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