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志恒:深学、细照、笃行 争做“三严三实”的模范实践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2日,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党委常委、副场长张志恒为基层干部上了一堂名为《深学细照争做“三严三实”的模范实践者》的党课,将该场的“三严三实”工作引向了深入。

张志恒是一名援疆干部,2013年来到红星二场,担任党委常委、副场长,分管医疗卫生等工作。在援疆期间,他真心实意地做好对口援疆工作。在他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河南省文物保护局先后两次来红星二场考察地窝子遗址,计划修缮地窝子、50年代仿苏式办公室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这次党课教育过程中,他结合学习“三严三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深学细照笃行,争做三严三实的模范实践者”为题目,谈了自己的感觉。

一、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中央决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紧接着来进行,就是因为一些干部“三严”严得不够,“三实”还有差距。中央下发的《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讲得很清楚: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这三句话,集中阐明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体现了由集中刹“四风”改作风到锤炼党性、形成自觉的鲜明导向,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认真把握。

 第一,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继承和发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第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延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具体行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在已有实效基础上,再添把火、再加把力,在巩固、拓展、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下功夫,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第三,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的必然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大力弘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建设模范部门,造就“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实保障。

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三严三实”是根本。对比“三严三实”与“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党员干部队伍,“三严三实”是关键。无论是“三严三实”,还是“忠诚干净担当”,都是总书记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核心素养。

下一步,我们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开展“强党性、强法治、强责任、强基层”专题教育,着重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第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

一是修身不严,思想滑坡。二是用权不严、为官不正。三是律己不严、不讲规矩。四是谋事不实、为官不为。五是创业不实、敷衍了事。六是做人不实、投机取巧。

上述这些问题,有些是教育实践活动前就存在的,有些是掩藏很深尚未暴露的,有些则是发生了“变异”,还有一些是新出现的情况。归结起来,就是“三严三实”没有真正落实到位。开展这次专题教育,就是冲着这些问题来的,就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规矩、严纪律、强约束,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三严三实”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又丰富了管党治党的思想内涵,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深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第一,“三严三实”是在清醒把握现状基础上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出的新要求。“三严三实”要求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新内涵,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

第二,“忠诚干净担当”与我们党的好干部标准是一脉相承的。从我们党的历史看,好干部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

第三,“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密切相联、相辅相成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都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但各有侧重。

三、抓住关键、领会实质,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这次专题教育,针对性强,目标具体。中央提出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要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实际上要求不是宽了而是严了,内容不是虚了而是实了,标准不是低了而是高了。

第一,要抓好学习教育这个根本。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就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

第二,要抓好深入基层这个重点。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了解实情,找到破解发展难题的办法。

第三,要强化舆论宣传这个导向。宣传文化部门要切实做好专题教育宣传工作,按照“做深、做实、出彩、出新、出特色”要求,提前谋划、高位启动,形成舆论强势。

第四,要达到解决问题这个目的。中央明确提出专题教育要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一要抓好整改落实,二要抓好立规执纪,三要抓好联系实际。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17:1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星二场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