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严”的作风干“实”的事业

——黑龙江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黑龙江省委紧抓学习研讨,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发挥省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查“病灶”,找对策,解难题,以“严”的作风,干“实”的事业。

  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践行‘三严三实’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严的作风律己,以实的作风谋事,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5月18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带头走上讲台,以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拉开了黑龙江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帷幕。

  在第一次专题研讨前,黑龙江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自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条例,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补足精神之钙。“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首先要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严于律己,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党性修养的全过程,贯穿到为官用权的各方面,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汭说。

  在省委常委班子示范带动下,黑龙江各地扎实开展专题教育。牡丹江市委书记张雨浦带头参加所在支部专题学习会,围绕“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其他同志一道深入学习交流。大庆市、农垦系统深入挖掘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三老四严”以及北大荒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寻求与“三严三实”的契合点,使专题教育深入人心、触及灵魂。

  此外,各地还积极探索现场体验式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省内革命旧址旧居、廉政教育基地,到现场去体验革命斗争、艰苦创业时期的艰难困苦,感受先进、先烈的革命精神。现场学习之后,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干部这样说道:“领导干部如果放松了政治学习和世界观的改造,离党员标准就会越来越远,离腐败的深渊就会越来越近,所以要加强自我约束,净化‘交际圈’‘朋友圈’,做严以修身的表率。”

  打通政策落实的“中梗阻”

  专题教育要取得成效,必须勇于亮出问题,下决心解决问题。为此,黑龙江省委带头查找突出问题,召开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座谈会,请他们敞开思想,深入挖掘“不严不实”的典型案例,帮助省委进一步解决查摆出来的问题。

  针对发展环境不优、政策落实“中梗阻”问题,黑龙江省开展优化发展环境重点整治行动,深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加强窗口单位管理,集中清理涉企积案,成立企业投诉中心,已分14批对影响企业发展的110件典型投诉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严肃查处了相关责任人员。对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问题,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有效遏制了“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同时,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打通政策落实的“中梗阻”等问题。齐齐哈尔市抓住从严管权治权这一重点,构建各级领导班子“4+1”管理体系,建立权力分配清单、责任分解清单、权力运行程序清单、负面问题清单,推行权力运行全程监督、痕迹化管理模式,切实解决公权私化、权力滥用、懒政怠政等突出问题。

  解决困扰百姓的“老大难”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时刻把百姓装在心中,尽心竭力惠民生。深入了解百姓期盼解决的问题,切实研究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最终体现在多为百姓办实事上。”王宪魁在与市、县党委书记座谈时强调。

  双鸭山市委书记孙喆带头开展“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系列调研活动,牵头撰写完成了《双鸭山市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情况的调查与思考》等4篇调研报告,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

  哈尔滨市道里区卫计局针对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快推进医改步伐,首推“云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模式。全区建立免费社区智能体检健康小屋21处、远程会诊系统12套、居民电子健康档案65万份,约10.6万名城乡居民率先享受到医疗保健签约上门服务。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提振了黑龙江省各级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激发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为促进黑龙江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5日 05: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