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重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从谋篇到开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贯穿始终,注重解思想“扣子”、找不严不实“靶子”、开解决问题“方子”,取得较好成效。

  深学习细对照解开思想上的“扣子”

  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机关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树得不牢、遵守政治纪律不严、担当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好、修身律己不严5个方面问题。部机关党员干部始终带着问题学习思考,针对思想困惑、认识模糊、习以为常、不以为然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学习中去伪存真、厘清是非、寻求对策。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部机关组织党员干部在认真研读规定书目的基础上,专门整理了《习近平论“三严三实”——十八大以来重要论述摘编》等13份学习辅导资料,印发党员干部学习。先后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学习研讨会等5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

  坚持在“三个重温”中筑党性之魂。在部主要领导同志讲好专题党课的基础上,开展了“学党史、忆党恩、强党性,争做‘忠诚、尽责、担当、守纪’组工干部”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黑龙江历史纪念馆,重温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领袖教诲,特别是部务会成员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庄严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坚定理想信念。

  用好“两面镜子”对照校正自己。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通过组织集中观看《农民的儿子于海河》专题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部机关19个党支部分别召开组织生活会,部务会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查摆分析强党性,深入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认真查碰硬找找准不严不实“靶子”

  从专题教育开始,就直奔问题去。

  以上率下查找问题。部务会成员沉下身子听取意见,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汭轻车简从,先后深入4个市11个县(市、区),采取走访基层、谈心谈话等形式,认真了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其他党员领导干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处务会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查找问题。

  专题党课上点出问题。5月28日,杨汭从在历史传承中认识“三严三实”深厚的思想根基、深刻理解把握“三严三实”的本真内涵和辩证关系、组工干部应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等方面,为部机关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并从6个方面点出部机关“不严不实”问题17个,引导党员干部找差距、常自省。

  学习研讨紧扣问题。部务会成员和其他厅级领导干部的研讨材料形成后,杨汭逐份审阅,并提出“每名成员都要在这个专题上对‘不严不实’问题深入查摆”要求。

  大家对研讨材料反复修改完善,有的几易其稿。

  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了8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并列出不严不实“清单”。比如,在修身、用权、律己不严方面,有的存在修身“补钙”的政治标准不够高,坚守用权底线的意识不够强,自觉律己守纪的尺度不够严等问题;在谋事、创业、做人不实方面,有的存在着眼服务大局谋划工作的站位不高、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和工作研究不深、抓好工作的基础夯得不实不牢、开展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不强、推进工作的有力有效落实不够等问题。

  动真格马上改开出解决问题的“方子”

  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研究制定解决问题措施,切实抓好“忠诚、尽责、担当、守纪”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在思想引领上突出“高”。坚持用好“龙江发展讲坛”平台、搭建“专题理论辅导”讲台、建立“立足岗位专题研究”舞台,各处室每周集中学习一次,部机关每月集中学习一次,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季度至少专题学习一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党员意识和政治担当。目前,开辟了“组工业务讲堂”,部领导和各处室轮流进行授课辅导,做到教学相长、学用相长。分类别、分批次组织开展了全省组工干部轮训,已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培训组工干部240人,取得较好成效。

  在制度约束上突出“严”。为强化制度规范和刚性约束,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有机统一起来,制定出台了《部机关干部纪律规定》等制度规范。同时,强化内外监督,制定出台了《部机关内部监督暂行规定(试行)》,充分发挥19名部风监督员的作用,切实将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问责贯穿到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全过程,用制度保障长效整改。

  在推进工作上突出“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问题、扭住重点,努力做到在省直机关各项工作站排头、争一流,确保专题教育与组织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即深入抓好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干部监督管理力度、统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抓好人才政策文件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此文原标题为“解思想‘扣子’ 找‘不严不实’靶子 开解决问题‘方子’ 省委组织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注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08: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