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发有为 做发展的开路人

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遵义县委书记 曾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县委书记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发展是第一要务,是硬道理。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县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任重道远,责无旁贷,必须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上领好路、开好路、走新路。

  勇于担当,保持奋发有为精气神。有多大担当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有多大成就。县委书记主政一方,身处重要岗位、关键岗位,肩负组织重托、人民期待,责任重、压力大,必须切实强化职责担当,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县委书记要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豁得出去,面对困难敢说“跟我来”,面对挑战敢喊“跟我上”,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推动发展。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遇到困难不打退堂鼓,看到风险不挂免战牌,带头坚守做人做事原则,锻造作风、维护形象,树立威信、赢得支持。坚持忠诚于党我带头、服务人民我带头、加快发展我带头、优良作风我带头、廉洁自律我带头,带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进取,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树新风,营造有利于发展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坚守底线,谱写后发赶超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视察贵州时强调,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县委书记要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必须坚持多学习、勤调研,提升运用底线思维、辩证思维谋划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对于贵州这样的后发省份,县委书记尤其要在守住底线上心无旁骛、坚如磐石。只有坚守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才能为走新路、奔小康奠定扎实基础,引领好经济发展新常态,回应好人民群众新期待。结合实际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加快调高、调优、调轻产业结构,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弯道超车、鼓足干劲,把后发赶超的步伐迈得更快更实。

  改革创新,啃掉阻碍发展硬骨头。改革才有出路,创新才能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强调,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县委书记要当改革急先锋,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需求导向,深化经济体制、城乡统筹、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推进产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为发展添动力、增后劲、强支撑。只要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造福群众、有利于促进和谐,就大胆闯、大胆试,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靠改革创新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精准推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扶贫脱贫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要紧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牢牢把住扶贫攻坚冲刺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要求,着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大力气、下实功夫,不让一个老乡在全面小康中掉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把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政策措施的重要标准,统筹算好民生账,区分轻重缓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打实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养老服务、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让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业有所从、困有所济、劳有所得。目前,遵义县有103万人口,86万在农村,8.52万贫困人口中90%是农民,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必须在精准上多想办法、多出实招、多见真效,让老区人民生活更美好、笑容更灿烂。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1:14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