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放在首位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团党委副书记、团长 张海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的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周永康、薄熙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近段时间来,我通过观看反面典型人物警示教材,思想上受到了震憾和教育,本来职权是为民谋福利的位置却被他们用为中饱私囊、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甚至索贿受贿的工具。由此可见,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从严从实要求自己。就如何“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谈以下几点:

  一、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是加强党性修养的第一课。周永康、薄熙来等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破坏党的政治规矩,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归根到底是因为丧失了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思想上不信仰党的基本理论和宗旨,政治上不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行动上就走向叛逆、破坏党的团结统一。

  全团党员领导干部以反面典型事例为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信仰之修”作为关键之修、根本之修,做到真修、真懂、真信,切实拧紧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身份,时刻牢记入党誓言,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当前反腐败形势严峻,作为团场的领导干部,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严以修身、律己修行,在思想上筑牢根基,把腐败思想关在门外。只有思想上认识到位了,理想信念才能坚定。

  二、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增强法纪观念

  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利观,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增强法纪观念,在思想上构筑起拒腐蚀防腐败的思想道德防线,行为上严格恪守廉洁奉公,切实做到反腐倡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每个人面对物质利益的诱惑,都会动心思,有想法,但我们要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主动克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严于律己,敬畏法律、遵守法律,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自觉抵御不正之风。在人情面前、在关系面前,谨小慎微,用好手中权力,正确地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

  身为团场的管理者,我认为要想提高道德修养,首先要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明确做人的准则和义务。其次要淡泊名利,自觉抵御各种诱惑,既要修身即增强修养,又要治事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修身是治事的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立足本职,尽心尽力的为职工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

  三、坚守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员领导干部不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就是政治问题。出政治问题,就是对党的背叛。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守住思想防线,坚持道德底线。团连两级党组织要把政治问题摆在第一位,严把政治关,牢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党纪条规,常念“紧箍咒”,杜绝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上触碰违纪的“高压线”。团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从思想上、工作上、组织上彻底与反面典型划清界限,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求落到实处。

  在党言党,在党兴党,我们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反面典型事例为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规范自己,时刻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准绳,谨言慎行,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章办事。今后还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是以反面典型为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观看反面典型事例,我认识到,这些人之所以走上不归路,归根结底是思想出了问题,放松了学习,放纵了自己,导致理想信念缺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坚定理想信念,面对各种诱惑,磨练心智、锤炼自己。认真系统的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在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做好集中学习和自学,学习好必学内容和选学内容,吃透精神,把好思想教育这个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严以律己、带头接受监督,管好身边人。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拥有一定的权力,求你办事的人也多,遇到的诱惑和考验也多,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千万不要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蠢事。因此,大家都要正确对待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勇于接受监督。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对自己的成长有好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监督,牢固树立自觉监督的意识。

  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经常提醒他们管好八小时以外的生活,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不做,从思想深处提高警惕,在实际工作中警醒自己,从而在身边构筑一道反腐败的“防火墙”。

  三是学深悟好“七个有之”的本质特征及现实危害。针对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以及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认真开展对照检查,作为团场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务必做到“五个必须”,认识“七个有之”问题的本质特征及现实危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搞拉帮结派、收买人心、阳奉阴违之事,身有所正,行有所止,用实际行动践行“五个必须”要求,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深入服务群众。

  要如履薄冰,严于自律,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2:0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团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