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省丹江口市:从严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丹江口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从严处入手、实处着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谋实效,切实把专题教育引向深入。

  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为增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丹江口市从一开始就在找准“不严不实”的问题上下功夫。在今年5月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之初,全市县级干部就围绕如何扎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3个方面的内容,深入开展调研活动,重点查找自身在践行“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专题教育正式启动后,根据前期调研中基层反映的问题,为了把专题教育与全市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市委又专门下发了文件,要求全市县级干部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等8个方面重点工作再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实实在在地摸清现状、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在前后近2个月的调研中,全市42位县级干部先后赴20个镇(办、处、区)42个村(社区)、9家企业开展了专题调研,收集意见建议137条、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165个。

  把专题党课讲实。坚持以高质量党课开局启动,市委书记牵头带组,深入基层听取意见建议,分析调研中查找的问题,把“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根源、“四风”隐形变种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梳理概括出来,使问题更加清晰、准确,为讲好党课奠定基础。讲党课时,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坚持瞄准问题,做到“三个点出来”,把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点出来、把改进落实的措施点出来,使党课内容见内涵、见真知、见措施。以市委书记讲党课为标杆,其他常委和县级干部也都结合实际,在不同领域不同单位讲了专题党课。

  把专题研讨抓细。在深入学习和深刻查摆基础上,严把研讨交流材料关,确保其务实有效。专题研学前下发通知,明确学习主题和有关要求,“不打无准备的仗”。要求县级干部认真撰写参加集中研学发言材料,提前做好发言准备。明确交流材料要开门见山直接回答专题学习学到了什么、“不严不实”问题查到了什么、即查即改改了什么三方面问题,避免研讨材料出现只讲理论“大头沉”、避重就轻不谈问题、敷衍了事仓促上阵等不良现象。为使专题研讨交流材料画得像、描得准,要求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思想实际,自己动手撰写研讨材料,做到“有血有肉有深度”,达到“见材料如见其人”的效果。市委书记认真履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领导干部的交流材料认真审阅,严格把关,保证发言材料质量。

  把“不严不实”问题整改到位。在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的基础上,迅速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并根据每个专题学习的所悟所得,进行更新修改。重点把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作为关键,有针对性地开展问责追责。1-7月,巡查问责52人;查处“四风”方面问题线索42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42人,诫勉谈话47人;启动惩治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迅雷行动”,初核问题线索42件,立案31件31人;围绕“三种人”、“三后”开展纪律审查,初核案件线索179件,立案116件116人;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21件;办理“两规”案件4件,移送司法机关20人。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4:48 来源:湖北省丹江口市沙陀营路市委组织部组织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