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社旗人大:践行“三严三实” 做好人大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旗县人大常委会切实践行“三严三实”,严字当头,实处发力,从严从实谋划、指导和组织人大工作,努力为推动“四个社旗”建设、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做出新贡献。

  强化学习,从严从实提升自身素质。人大工作涉及面广,具有很强的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需要掌握东西多,社旗人大常委会把县乡人大代表和机关人大干部的学习放在首位,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弄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组织学习代表法、选举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练好看家本领,搞清楚“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得更好”的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全面加强常委会领导班子队伍、人大代表队伍、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领导班子建设上坚持以上率下,要求领导班子做好“六个表率”,即政治坚定的表率、勤学善思的表率、依法办事的表率、维护团结的表率、务实为民的表率、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求机关干部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管住车,强化自我约束、自我净化、自我要求,做到底线不丢、红线不越、高压线不碰。

  拓展渠道,从严从实促进代表履职。该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拓展渠道,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搞好服务、提供保障。首先,强化阵地建设。加大了乡镇代表活动中心、代表小组活动室建设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领导带动,上下联动抓阵地的工作机制。为保障阵地设施建设和活动需要,把所需经费编入县乡财政预算,设专一账户,拨付专项资金,并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标准足额及时兑现代表活动经费和务工补贴。今年5月6日和12日该县人大阵地建设现场会先后在阵地建设成绩突出的晋庄镇、饶良镇召开,通过真经实景有力推动了其他乡镇的阵地建设工作,止目前,全县90%以上代表小组活动有阵地、有保障,并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和活动台账。其次,强化履职考核。针对闭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履职渠道少,作用发挥少甚至“空挂”等突出问题,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依托代表活动阵地,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上做实功课,压实工作责任,具体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考核内容,包括代表闭会期间参加调研视察等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数量和质量、征求意见搜集民意情况等;明确考核方式、量化标准等;明确闭会期间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并要求代表半年向选区选民述职一次,及时接受选民监督评议。一系列措施提升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实现了人大代表由“要我履职”向“我要履职”转变,从“热情履职”向“依法履职”转变。

  聚焦民生,从实从严进行视察调研。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社旗县人大常委会顺应民声,把视察调研的触角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延伸,紧紧围绕卫生、教育、就业、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从“严”处起笔,“实”处落款,“身”入基层,“心”入百姓,“情”入群众,坚持在一线了解落实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汇集建议对策,在一线体现工作成效。优先发展教育,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该县人大代表视察调研的重点,他们多次深入到特殊教育学校、赊店六小、实验学校等施工现场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视察,深入到城乡十余所中小学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他们在认真听取教育主管部门《教育振兴规划》实施情况汇报,并认真评议的基础上,结合城区学校的“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农村学校师资薄弱等问题,提出《关于在县中心城区增建扩建中小学校的建议》、《关于清理整顿非法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建议》等合理化建议32条,协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6件,有力地推动了教育事业发展。针对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人大代表深入到蔬菜生产基地、食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进行视察,听取县政府专项报告,提出了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提高监管能力等意见,并先后5次组织执法检查,提出整改建议20余条,解决突出问题30多个。

  突出重点,从严从实搞好人大监督。社旗人大常委会站准位置,调好焦距,凝神聚力,把党委要求抓、政府正在干、群众有期盼的事项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一件一件督办、一条一条落实,着力在重点问题上突破、难点问题上攻坚、热点问题上降温,努力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出更多力量。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改变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是当前县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社旗县人大常委会就主动介入,前移监督关口,做到少放“马后炮”,多下“及时雨”,监督政府做好城市和集镇规划建设工作,提升城镇经营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享受美好城镇环境的意愿。先后听取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县城环卫规划情况的报告》、《关于县城总规、县域村镇体系规划、赊店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关于文化名县建设规划情况的报告》等报告,建议县城总规修编要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打造宜居县城上下功夫,建设生态文明县城;文化名县规划应准确定位,突出重点,明确任务,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增强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规划意识,推动了县城规范有序建设,实现了“风景如画”的宏伟蓝图。该县人大还围绕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跟踪督办,出真招,谋良策,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县政府《关于教育质量振兴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关于教育质量振兴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对城区学校新建扩建情况、教育质量振兴规划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多次组织实地督察、开展询问,强力促动,一刻也不放松。仅2015年,完成城区及农村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项目15个,新增校舍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3000余个,同时,投资6500万元、占地面积173亩的县实验学校开始动工建设,该校建成后,可容纳初中、小学、幼儿园7500名学生同时就读,“大班额”、“入学难”等问题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让改革的红利和发展的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广大人民。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4:53 来源:河南社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