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人走茶凉”当成常态

羊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铎/图

   近日,有媒体刊文指出,对于“人走茶凉”也需辩证看待,“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这种“茶凉”,应当成为一种常态。

  领导干部从一个岗位到另一个岗位,不管是升职、平调,还是正常的退休,本无大惊小怪之处,但偏偏有一些人,在职位变动后无法“淡定”下来。从离开岗位那天起,先是在原单位大吃大喝,谓之“送行”,然后到接收单位大吃大喝,谓之“接风”,之后再经常回原单位发挥权力的“余热”。弄得人走了,“茶”始终凉不下来,如此迎来送往,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声誉。

  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作为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因工作变动即将“走人”时,除搞好必要的交接外,理应来得清楚,走得明白;理应人一走,“茶”就凉,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理应不为亲朋好友和“小圈子”的人在原单位“走捷径”“开后门”,做违反原则的事。

  之所以存在人走了“茶不凉”的现象,是因为一些人“官气”重。受到提拔重用后,仍不时回到工作过的地方,在下官面前炫耀权力,耍耍威风,弄点好处;平调到其他岗位,心有不甘,想不时吃吃“回头草”;年龄到点了,离开了工作岗位,饱受失去权力的煎熬,不时回原单位走动走动,想找回昔日的辉煌。

  怎样做到“人走茶凉”?首先,必须让权力受到约束,即使走了的人回来,也无法找吃找喝、无利可图,这样“茶”自然就凉了。其次,健全规章制度,做好走的人的善后工作,该给的福利按规定给到位,该关心的按政策关心到位,免得走的人以此为借口,时不时又回原单位,把已经凉了的“茶”又弄热。再次,要加强对退休干部、退职干部和仍在岗干部的思想教育,树牢规矩意识,不仅确保走的人“茶”要凉下来,而且确保在岗的领导干部今后离任,“茶”也能很快凉下来。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5: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魏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