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干部队伍——全国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培训班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的红安,正值炎夏,骄阳似火。在37度的高温酷暑下,140余名人社干部带着高涨的学习热情,踏上了这片红色热土。8月3日至7日,全国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培训班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举办。来自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厅(局)、副省级城市人社局、部属有关单位的分管领导、人事处长和主管窗口单位作风建设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这次培训班紧扣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和“三严三实”教育主题,不仅对全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和评比表彰等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和部署,还进行了工作交流、业务培训及党性作风建设。部党组对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尤为重视,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孔昌生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并作辅导报告。

  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时间紧凑,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为做好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树立了标杆。

  明确形势任务,认清努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干部队伍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干部队伍建设进入新阶段。当前,人社领域面临着相当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多次指出,完成好这些重大改革任务,需要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人社工作绝大多数涉及民生,窗口单位更是直接为群众服务,一言一行代表中央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代表人社干部队伍的作风和形象。因此,必须内练素质、外树形象,促进人社系统干部队伍提高政治素养、提升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为推动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

  学员们大多分管或从事干部人事工作,承担着选人、用人、育人、管人的重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正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组成员、副部长孔昌生对学员们寄予厚望,“通过专题教育和业务培训,期望大家认清形势任务,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业务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推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确保培训实效,部人事司在课程设置上精心设计,邀请到部领导、司领导和专家教授前来授课,内容包括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专题辅导、党风廉政建设报告、大别山精神洗礼、窗口单位舆论应对技巧等。

  培训班班长,安徽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志祥说:“培训使我们认清了方向,必须紧扣部党组的要求,系统上下形成共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

  突出“三严三实”,传承“红色基因”

  “小小黄安,真不简单。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朗朗上口的一曲《黄安颂》,深深印入大家的脑海。“这是我们带回去最好的‘土特产’!”学员们认真地说。

  黄安是革命老区红安的旧称,1952年经国务院决定正式更名为红安。它也是全国唯一以“红”命名褒奖的县,“红色基因”深植血脉。在红军中,每三人就有一人是红安人,每四名英烈就有一人属红安籍。红安更是中国“第一将军县”,两位国家主席、两百余位将军、14万革命烈士同为红安人。

  把培训班安排在红安干部学院举办,部人事司颇有深意,希望借助当地的红色资源,学习革命历史,传承先辈遗志,提振精气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全系统的干部人事工作和一线窗口作风建设引向更深入。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学员们在烈士纪念碑前深深鞠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让学员们回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历程和无私品格。烈士纪念馆陈列的如兄弟烈士、夫妻烈士、母女烈士、全家烈士等满门忠烈的事迹,令人动容。绝大多数烈士连照片都没有留下,只有一张简单的画像;更有甚者,连画像都没有,只能用巍巍大别山的图片以示纪念……

  朴诚勇毅,不胜不休,一个个抛头颅洒热血的红安英魂、一幕幕撼人心魄的斗争场景,大家从现场教学中获益良多。

  “我注意到,烈士们大多很年轻,在花样年纪能毫不犹豫地献出生命,可见党的事业感召力之强。”宁夏自治区人社厅人事与老干部处处长李新梅感叹。

  南京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周建平也感触颇多。他认为,“正是凭着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才有这样前赴后继、代代相传的革命事业。坚定理想信念,正是每个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北京市人社局行风办公室主任于秀锋表示,“作为和平建设年代的共产党人,应时刻牢记‘作风建设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始终坚持真严真治,真正把群众反映强烈、‘不严不实’的表现和症结查找到、整改好。”

  学习交流经验,树立优良学风

  “您提到省厅为完善信访接待中心基础设施,专门设立了律师法律咨询服务台。请问律师是编内人员,还是外聘人员?”经验交流现场,一位学员向刚刚介绍完经验的湖北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易望汉抛出问题。“这些律师来自我们厅聘请的法律顾问事务所。”易望汉不假思索给出答案。

  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学员们虽然在人社系统分管人事、窗口单位作风建设工作,但是平时见面并不多,这次培训班,就给大家创造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好机会——

  天津市人社局将新招录的公务员全部安排到服务窗口工作,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干部培养机制;河北省人社厅坚持以制度巩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成果,先后制订了《优质服务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20项配套管理服务制度,力求以制度管人、管权、管事;云南省人社厅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到杨善洲干部学院、老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插甸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开展学习考察,引导干部向人民公仆的本色回归……

  吃在食堂,住在宿舍,封闭式管理,课堂秩序井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人社系统干部队伍的良好风貌可见一斑。不少学员感慨,“仿佛重回大学时代”。为促进学员交流融合,培训班采取自主管理的方式,在班委会领导下,统一安排和自我管理相结合,各组分工负责,积极开展活动,唤起了大家的集体意识和大局观念。

  短短5天过去,来时的困惑有了答案,带走的是决心和信心。辽宁省人社厅副巡视员徐天娇表示:“我们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窗口单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窗口单位作风建设的成果,展示人社工作改革发展、服务群众的新形象。”

  结业式上,人事司负责同志也对学员提出了要求,“本期培训班对近期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关键要从抓好学习贯彻培训班精神、做好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强系统上下联系互动三方面下功夫,弘扬和践行‘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改革创新,善于探索,为全国人社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努力!”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15: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