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蓬溪:第一书记在扶贫一线践行“三严三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四川蓬溪县选派83名县直机关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选、责、管”上下功夫,让他们在扶贫一线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做到有位有为。

  一是严把“四个关口”,确保第一书记选得准。严把选派人员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按照因村派人、人岗相适原则,通过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由派出单位研究提出人选,报县委组织部审核。明确第一书记四项基本条件,侧重从县直机关优秀干部、后备干部,事业单位优秀人员和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有农村工作经历或涉农特长的优先考虑。

  二是明确“四大职责”,确保第一书记干得好。全县明确了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大职责,统一印发《第一书记工作全程纪实登记表》,实行一人一表,一事一记,一日一页,对驻村期间的工作进度、联系帮扶、解决难题、党建工作等情况进行详细记载,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进行反馈。截至目前,该县第一书记共制订扶贫规划83个,结对帮扶245户,争取项目资金3273.96万元,新建水泥路241.7公里,完成土地整改、水利等项目165处,发展仙桃、食用菌、生猪、青花椒等产业1.5万余亩,办好事实事842件。

  三是强化“四级管理”,确保第一书记考得实。县委组织部负责统一管理,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任务,研究解决问题,督促由县财政统筹安排的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到位;选派单位每季度听取一次工作汇报,适时到驻点村调研,指导促进工作。加强与第一书记所在乡镇、村的联系,加大支持帮扶力度,每年为派出人员安排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帮助解决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乡镇党委承担直接管理责任,建立实绩档案和负面清单,帮助了解掌握农村工作情况,力所能及提供工作和生活条件;驻村党支部每月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县直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经历视同为基层工作经历,对表现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给予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的及时调整和处理。三年任职期满,派出单位会同县委组织部进行考察,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提拔使用、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17:23 来源:四川蓬溪县委组织部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