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拧紧思想开关 做实为民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老百姓遇到困难,可以直接给领导打电话或发短信,甚至直接向县委书记求助。在安徽省庐江县,142名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公布在政府官网上,老百姓有了“直通”县领导的通道。“幸福家园需要一砖一瓦去筑基,‘三严三实’就是砖和瓦。”庐江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各级党委在融入经常性教育上做文章、在推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组织讲好党课,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以上率下领学,注重层层带动”,安徽各级领导带头讲党课、抓示范、严督查。省委书记王学军先后提出“三聚焦、三查找、三确保”“三个更加注重”等一系列要求,省委出台的“两清单一办法”,成为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抓手。王学军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座右铭,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建党”是个传家宝,安徽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拧紧思想的“总开关”。

  对照标杆找差距,对照典型常警醒。安徽坚持正面典型激励与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编写了《全省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噬骨之痛》,注重沈浩等重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从先进典型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边学边查,即知即改。安徽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3200余个问题在党课报告中被点出。各级领导干部按照“三对照、三联系”要求,查找修身不严、做人不实等问题。截至7月10日,安徽参加“严以修身”专题研讨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达3.3万余人次,查找“不严不实”问题4.1万余个。

  “有些村干部外出打车多,坐公交车少”“要推进村务公开透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要进一步完善”……在马鞍山市和县西埠镇鸡笼山村,市委书记张晓麟一条一条查看村民意见清单、问卷调查。在马鞍山,万名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农村、厂矿、社区与群众“一对一”结“亲戚”。“对于群众的意见,要认真梳理,分清轻重缓急,立行立改;征求意见是一个动态过程,要形成长效机制。”张晓麟说,践行“三严三实”,要从群众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从一件一件具体事情做起,做到干一件、成一件。

  结合开展“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双联系”等活动,安徽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针对 “不严不实”问题,安徽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具体的事情抓起改起,尤其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集中攻坚、专项整治。目前,安徽共查摆问题4.8万余个,已整改问题2.1万余个。同时,深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违反“八项规定”的予以严肃处理,上半年共查处53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处理党员干部733人,其中市厅级3人、县处级37人。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05: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