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滨州市委:紧密联系自身实际 提高学习研讨质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滨州市委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抓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动作。上次全省座谈会后,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及时调整完善方案,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学习研讨质量,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一、抓住“关键少数”,确保学习研讨实效。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与以下促上相结合,实行开放式研讨。市委常委会坚持把学习研讨作为“重头戏”,用心谋划,用力抓实。市委理论中心组的集中研讨,采取开放的形式,吸收部分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程旁听。常委同志表示:“部门的同志旁听,凝重了学习研讨的氛围,督促大家更加严肃认真”。旁听的同志也直接感受到了市委常委开展学习研讨的态度和作风,增强了抓紧抓实专题教育的责任感。各县区党委也普遍采取这种形式开展了研讨,形成了“关键少数”的上下互动。二是坚持抽上来看与沉下去听相结合,严格督促指导。近日,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各县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单位专题教育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加大了对研讨发言的指导力度,对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材料全覆盖指导,其他同志的发言材料抽查把关,对认识深刻、查摆深入的研讨交流材料,印发各级领导干部参考。同时,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抽调专门力量,由县级干部带队,组成10个指导组,列席旁听县区党委和部分市直部门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的集中学习研讨,进行现场指导,提升了专题研讨交流的质量。

  二、用好正反典型,深化教育效果。注重抓好正反典型案例教育,从正面典型中汲取力量、见贤思齐,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化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市委在组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三严三实”事例和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先模人物事迹的同时,选择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部分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了《警示录》,作为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学习资料。特别是挖掘我市发生的体育局、科技局、服务业发展局原局长等几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制作了警示教育光盘,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要求从市委做起,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讲党课、开展第一专题学习研讨,都普遍联系这些反面典型进行深入剖析。8月4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系反面典型,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题,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常委同志对照反面典型,查摆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每人对常委班子摆出了3条以上的问题。市委书记张光峰在查摆个人存在问题的同时,主动认领了班子的问题,并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逐一点评。目前,已初步梳理出市委常委班子的问题23个,市委常委个人的问题28个,并建立了问题台账。大家普遍反映,在先进人物身上看到了信仰的力量,汲取了正能量;在反面典型特别是身边的反面典型身上,看到了党性、责任、纪律和监督的缺失,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底线原则。下一步,我们还将针对我市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组织一次现场警示教育,以案为镜、以事明理,推动学习研讨不断深化。

  三、注重边学边改,促进知行合一。注重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深化学习研讨,检验专题教育成效。为找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经验,深入开展了市县党委班子成员“驻一联十”驻村蹲点调研活动,集中5天时间吃住在村,广泛征求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市委八届九次全体会议上,通过分组讨论,组织全体委员结合面上工作提出市委常委班子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和整改建议。针对各级党委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四个一”全程记实办法》,列出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清单。针对一些干部不敢为、不想为、不作为的问题,建立经常性沟通机制,加大干部约谈力度,同时,紧盯重点部位,加大查处力度,先后通报典型案例8起。针对面上存在的问题,市委又确定了一批整改事项,涉及修身律己、干事创业、为官用权等3个大的方面、18项具体问题。下一步,将围绕这些整改事项,集中开展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项目审批不规范、变相公务接待等整治活动,分别明确分管负责同志和责任单位,确保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1:26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