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地税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 做好结合文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地税局党组认真落实从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常态长效,把专题教育与地税工作紧密融合,抓紧抓实关键动作,有力地推动了地税系统专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抓教育,查摆问题求严。从专题教育一开始,就突出问题导向,努力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为发现和解决工作、干部队伍中不严不实问题的有力抓手。一是开展专题调研,立足全局找问题。从5月份开始,结合规范税收执法、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等工作,省局领导班子带队,分三批到基层开展专题督查调研,共走访企业纳税人等服务对象和党政机关、基层地税单位493个,座谈2300余人,查摆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27个,基层“不执行、慢执行、乱执行”的共性问题41个、个性问题96个,收到意见建议57条。二是讲好专题党课,面向干部点问题。省、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好党课,从党性修养、法治精神、党内生活、务实作风、担当精神等方面点出了320多个问题,并引导领导干部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为自查自纠提供“镜子”。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对标定位摆问题。结合省局机关开展的“以上率下,走在前列”大讨论活动,省局主要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利用20个工作日,分别与省局机关全部处室的所有干部职工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对照“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和绩效考核指标,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收集意见建议32条,当场研究解决问题12个。

  二、运用正反典型抓对照,剖析问题求深。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强化对比启示,剖析自身问题的思想根源。一是树立正面典型,弘扬严实新风。经过层层选树,在全系统推选出50名“全省地税系统最美税务人”,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全系统2万多名干部职工通过视频集中收听收看,引导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标杆,找准差距,明确赶超方向。二是结合反面典型,增强自律意识。以周永康、薄熙来等反面案例为鉴,深刻剖析系统内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引导领导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组织省局机关干部到省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7月31日,结合系统内查处的莱芜市地税局原局长高庆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召开了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警示会议,开展集中交流研讨,省局班子成员和8个市局局长分别作了发言,谈认识、谈危害,受教育、受警醒。三是强化对比启示,增进教育实效。通过组织临沂红色教育、开展道德讲堂、实施党建铸魂文化、引领品牌建设等系列活动,引导干部与革命先烈对比、与老区人民对比、与英模人物对比、与身边同志对比,比出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激情,使专题学习研讨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在7月份开展的两期专题研讨中,省、市局领导班子成员都对照先进找不足、剖析案件促自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深入查找自身在思想认识、服务基层、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并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台账,盯住不放、对账销号、一抓到底。

  三、发挥垂管优势抓整改,解决问题求实。注重发挥垂管优势,实行上下联动抓整改,以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承接教育实践活动抓整改。针对教育实践活动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继续攻坚克难,对地税系统部分人员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妥善处理,在落实组织税收原则、规范执法行为、加强征管基础工作等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上下联动抓整改。针对自己查摆的不严不实问题,群众反映的税收政策落实还不到位、基层执法和纳税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制发了《山东省地税局税收征管基础问题集中整改实施方案》,实行项目化管理,上下联动共同整改。三是完善机制抓整改。坚持从制度机制上抓整改,出台完善了《山东省地方税务系统绩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项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上半年,全系统共组织入库各项收入1993.4亿元,同比增长5.2%,增收98.5亿元,多项工作得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1:2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