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临沂大学党委:深刻汲取反面教训 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东临沂大学先后发生了徐同文、丁凤云等腐败案件,对学校政治生态和校园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对广大师生带来了严重伤害。学校党委痛定思痛,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刮骨疗毒、重树形象的重大机遇,注意从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在优良传承中涵养新风正气,努力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一、注重深化认识,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深刻剖析徐同文、丁凤云案件,都是从思想滑坡、道德沦丧、底线丢失开始,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我们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从深化思想认识入手推进专题教育:一是讲好高质量专题党课启发自觉。校党委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班子成员在分管和联系单位,都联系反面典型,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学校26个党委、3个直属党总支书记的党课讲稿全部在校园网上刊登。二是通过专题研讨深刻反思。校党委班子在专题研讨中从问题着眼,向深处着力,深入剖析徐同文、丁凤云等案件产生的原因,每位班子成员都自觉认领存在的问题,每一个涉案领域的部门都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反面典型中深刻反省,切实做到警钟长鸣。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已经进行了7次,所有发言都汇编印发。学校还抓住节假日和招生等关键节点“短信送廉”,组织领导干部收看反腐倡廉专题片、到临沂监狱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让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三是弘扬新风正气抑制歪风邪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沂蒙精神列为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作为查找问题的“镜子”和整改落实的“标尺”,要求领导干部继承弘扬革命老区优良作风,把沂蒙精神作为最好的营养剂、最有效的“补气丸”,在践行“三严三实”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争做立德立行、勤政廉政、遵规守纪、改革创新、实干担当、忠诚守信“六个模范”。

  二、注重对症下药,从问题上深挖根源。学校党委把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作为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着力把问题厘清、把病灶找准。党委班子通过深入研讨交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班子自身和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比如在决策方面,集体决策制度不健全,一些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纳入党委会决策,有的同志坚持原则不够;比如在制度执行方面,有的领域存在空白,在学生调整专业、招标采购、科研经费支出等环节上要求不严、执行不规范,为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比如在监督方面,班子成员之间相互监督不力,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不够,等等。校党委把前期查摆梳理的594条不严不实问题,与徐同文、丁凤云等案件反映的问题联系起来,分类梳理,建立了不严不实问题台帐,共6个方面28条,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7月下旬以来,对专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列出了校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台账和整改任务清单,确定了10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并抓好整改。同时,按照学校《重点工作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摸排各单位风险点85个,制定防控措施,强化源头治理。

  三、注重堵塞漏洞,从制度上祛除病根。徐同文、丁凤云案件的发生,与学校以往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方面的漏洞是分不开的。我们认真贯彻中办55号文件和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从3个方面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刚性约束。一是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问责。二是全面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若干规定》,明确“三个不决策”,即会前调研论证不充分不决策、班子成员会前没有充分酝酿沟通或有重大分歧不决策、临时动议的议题不决策;及时修订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拟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实行重大事项“每人一票”制度,杜绝个人意志影响集体决策。三是完善民主治校体系,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前的广泛调研、论证和公示制度。加强教代会、团(学)代会制度建设,为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1:3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