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照反面典型之镜而自省

赵一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车之覆轨,后车之明鉴。”日前,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联系反面典型深入开展研讨,是深入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新举措,是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新抓手,目的是让党员领导干部“三省吾身”,及时清除思想尘垢,自觉涤荡心灵阴霾,常敲律己警钟,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走上违法犯罪、自我毁灭的不归路,归根结底就是放松了自我改造、自我约束。“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现阶段,专题学习研讨正在深入进行,要常用善用这些“反面镜子”,从而更好地“见不贤而内省”。

  在揽镜自照中,要照严自己、照实自己,针对反面典型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当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党性原则等方面,剖析根源、弄清实质,照一照自己是否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照一照自己是否触碰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压线”;照一照自己是否一直是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的“忠诚战士”;照一照自己是否保持清廉的从政操守和高尚的人生追求。只有这样多“照镜子”,常自省吾身,常静思己过,做到“修德、明志、正身、端行”,才能激浊扬清、净化灵魂、正心修身。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检视自己、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纯洁信仰、纯净心态、纯化操守,一辈子坚持“严”和“实”,才能行健致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3:4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