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以修身贵在有恒

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委组织部 王文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严以修身是领导干部做人、为官、谋事的基础。修身不严,害己误国,不仅个人会滑向堕落的深渊,还会给党的事业带来重大损失。究其根源,是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没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要做到严以修身,必须在“恒”字上下功夫。

  须学而不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学习是提高个人修养的源头活水,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许多贪官在总结腐败教训时,无一例外地都把“放松了学习”作为共同的诱因。领导干部要想保持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以党章为准绳,讲原则、守规矩;以历史为镜鉴,明得失、知兴替;以先进为榜样,懂荣辱、辨是非。

  要抓而不懈。明代徐溥的书桌上常放两个瓶子,当做了一件好事,就在一个瓶内投一颗黄豆,反之,在另一瓶内投一颗黑豆。开始时,黑豆多黄豆少,他就不断地反省自励,久而久之,黄豆日增,黑豆屈指可数,凭着这股严于律己的韧劲,徐溥成为人们敬仰的一代名臣。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增加和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只有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祛病强体,抵御各种诱惑和风险。

  应改而不辍。人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有的干部明知有错就是不改,心存侥幸,养痈遗患,结果小错酿成大过,小恙拖成大病,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等到想改时,已经噬脐莫及了。陈毅同志曾以诗言志,“中夜尝自省,悔愧难自文。还是鼓勇气,改正再前行。”作为领导干部要秉持“过则勿惮改”的决心,勇于向自己开刀,做到防微杜渐,三省吾身,有误必纠,知错即改,始终保持思想桌面清洁如新,纤尘不染。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3: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