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做严于律己的好干部

新疆兵团第一师五团党委书记、政委 李秋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下面,我结合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谈谈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严于律己的好干部,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平时不学习,空虚无聊,时间久了,难免会被歪风邪气所侵蚀,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迷茫、道德上失范、生活上放纵。这几年发生的形形色色的领导干部违纪案例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可以说,学习是提高思想认识的前提,是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免疫力的有效途径,是筑牢理想信念、补充精神之“钙”的重要基础。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习总书记曾经回忆说,“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1969年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白天田间劳动间隙、晚上睡觉前都手不释卷,一点一点积累。”他在浙江主政时强调: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去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他又说,即使政务再繁忙,“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就是读书。”习总书记言传身教,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学以修身做了榜样。

  有的同志可能会说,事务太繁忙,没有时间学。那你忙能比总书记更忙吗?学习不是没有时间,关键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这就要求我们见缝插针,每天都坚持学文件、读书、看报、看电视,日积月累,也会厚积薄发。至于学什么,我的经验是,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既重点充电,又广泛涉猎。因为知识多了,也会融汇贯通,让人智慧聪颖。

  二、强化道德修养,筑牢立身之本。领导干部的道德修养,实际上就是修炼为官之德,这不仅关系个人荣辱,更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政权的民心向背,关系事业的成败。一名品德高尚的好干部,犹如高山景行,让人仰止,即使政声人去后,仍获得百姓的口碑。这种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也是一种为官之德。我们要用先进典型映照自己,加强自我约束,锤炼党性修养,用心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情怀,慎独、慎初、慎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自立、以德施政、以德服众。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家风是个人道德养成的源头,家风纯,也有利于作风正、党风清。领导干部要带头重视家庭建设,以身作则管好家人,以良好的家教家风修身正行。

  三、秉公用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对领导干部而言,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试。老实讲,权力就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利国利民,用不好则损害党的事业,也毁了自己、害了家庭。习总书记谆谆告诫大家:很多人有权力了,往往会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总书记说得一针见血。我想领导干部都有这一体验,当领导以后,奉承、追捧的人就多了,主动送好处、说好话的也多了,但是大家一定要清醒,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多了不起,实际上有些人心里是冲着你手中的权力来的,表面上恭敬有加,暗地里心有所求,也难免有极个别的暗藏玄机。所以现在有些“朋友圈”最后变成“腐败圈”。谨慎用权、管好权力、如履薄冰,应当是我们对公权力应有的态度。

  四、坚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实干。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效的标准是整改成果,落实整改主要靠实干。实干是对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基本要求。如何实干?我觉得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毛主席曾经说过,共产党人是靠实事求是吃饭的。习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二是要勇于担当。习总书记说,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我们作为领导干部,关键时刻要敢于拍板负责,最重要的是出于公心。三是要真抓实干。方针政策确定以后,关键是抓落实。习总书记教给我们三招:第一招,要有“钉钉子”精神。习总书记讲过,抓落实就好比在墙上钉钉子,得钉到点上,连敲七八下才能牢固。对那些事关团场长远发展的大项目、难事、要事,就得拿出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第二招,“马上就办”。对于那些急需解决而又能解决的事,要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抓紧组织实施,用高效率和高质量赢得发展速度、也赢得民心。第三招,一张蓝图绘到底。领导干部干事创业不能朝令夕改,不能换一届领导班子就“兜底翻”,既要与时俱进,也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咬定青山,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7:56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五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