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严三实”是为官修身之本

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二六团党委书记、政委 田中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严三实”讲修身律己、做人做事,不是从普通人的修身标准对干部提出的要求,而是继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修身之道,因此,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为官做人都必须深思和躬行“三严三实”这一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坚持造福职工群众,始终做到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

  “三严三实”就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党员干部怎样才能做到严以修身呢?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和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主要有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等诸多方面。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积累和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要将加强党性修养贯穿终生,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结曲。坚定理想信念,首要问题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既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更是共产党人经受住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主阵地、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意志品质、提高执政本领,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任务和根本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以修身,就要常思为官修身之道,必须做到以德为本,重视培养高尚的道德操守;要做到清清白白做官,就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操守和品行修养不仅仅是个人的事,而且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大事。习近平同志告诫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当前,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违法乱纪、腐化堕落的重要原因,就是在立德、修德、践德上缺乏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员领导干部立德、修德、践德,集中体现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上。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远离贪腐,为自己的心加上“戒”的笼子,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要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经常责己省身,检查自己言行的缺失。

  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以修身,就要脱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这也是对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克服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自觉抵制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之风。二是要克服官僚主义,着重解决在职工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自觉抵制脱离实际、脱离职工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之风。三是要克服享乐主义,着重克服享乐思想和特权现象,自觉抵制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耽于玩乐之风。四是要克服奢靡之风,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挥霍无度、骄奢淫逸、大兴土木、追求奢华之风。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密切联系群众永远在路上,严以修身同样永远在路上。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三严三实”作为一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道德境界,做一个守规之人、崇德之人、有为之人。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18:02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一二六团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