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倒计时的状态抓落实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 吴存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落实不到位是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光有想法不行,还必须有办法,以创新的勇气和担当的精神,一个一个解决,迈过看似过不去的坎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今年合肥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交上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面对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的宏观环境,最关键的就是三个字:抓落实。以倒计时的状态抓落实,以实打实的成效展示新作为。不落实,再宏伟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再美好的愿景也只是空中楼阁。

  抓落实核心在“实”。干工作,不能写在纸上、说在会上,就是没有抓在手上。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落实不到位是不严不实的突出表现,有的地方“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只听雷声响,不见雨下来”,有的同志则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驰而不息转作风,一招不让抓落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提升执行力,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抓落实,“落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只有带着思考深入基层,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问政、问计、问需于民,才能在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在创新中打开崭新局面,也才能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解决问题,要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光有想法不行,还必须有办法,以创新的勇气和担当的精神,一个一个解决,迈过看似过不去的坎。比如,征地拆迁的问题,信访维稳的问题,产业谋划的问题,每一样事情的解决,靠老办法都行不通,惟有创新思路、创新办法,才能实现新突破。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对一些“老大难”问题,如对“企业融资难”“城市管理难”等,要盯住不放、认真研究,打几个攻坚战,杀几个“回马枪”。

  抓落实,必须发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有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要着重解决什么问题,既要解决现实存在的问题,也要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不能搞击鼓传花,而要真正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工作。

  抓落实,必须严于律己,干净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腐败是一条“高压线”,一旦触碰就没有机会“从头再来”,必须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有油水的地方是最容易摔倒的地方,也是摔倒后最不容易爬起来的地方。有权不可任性!

  抓落实,是检验执政能力的试金石。正确的决策是重要的执政能力,坚持不懈地落实是更重要的执政能力。落实是一切正确决策的生命线,只做决策不抓落实,决策就失去了任何意义。那么多的市县,都是按照上面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为什么彼此之间在发展上会有那么大的差距?根本原因就在于,抓落实的决心不同、力度不同。

  ——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日前在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上说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05: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