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财税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9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财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辽宁省长陈求发强调,全省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财税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确保民生持续改善。

  陈求发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近期虽有收窄的趋势,但没有明显好转。出现这些问题,固然有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因素,有老工业基地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因素,有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的政策性因素,有去年同期基数偏高的因素;同时,也有一些地区和部门缺乏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身努力不够等主观问题。全省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财税工作。要认真落实国家财税政策,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大力培植税源。既要依法加强税收征管,杜绝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也不能寅吃卯粮、收过头税,更不能掺水分、做假数。要贯彻有保有压的方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陈求发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和财税部门要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运用PPP模式等有效措施,用3年时间化解存量债务风险;要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创新和改进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建立产业(创业)引导基金,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扎实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坚持量入为出、突出重点、民主决策的原则,编制好三年滚动财政规划。

  陈求发强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滑坡的情况下,做好民生工作尤为重要。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厉行节约、节俭开支,尤其要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把违规使用和沉淀的专项资金及时收归财政,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确保年初提出办好的民生实事件件落实、一一兑现。

  辽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忠轩主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分别对抓好财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作表态发言。沈阳市、大连市、营口市、辽阳市围绕抓好财税收入、化解债务风险、保障民生支出等方面工作作了发言。省(中)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此文原标题为“陈求发在全省财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做好财税工作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确保民生持续改善”)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07:42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